【國際汽車工運報導】基層勞工的跨國連結--豐田汽車菲律賓公司勞工聯盟成立始末

世新社發所實習生

豐田汽車菲律賓公司(TMPC)於1988年設立,是菲律賓最大的汽車公司,共有員工1500人,其中900人是基層勞工。菲律賓豐田有兩個廠,分別是Bicutan廠和Sta. Rosa廠,皆位於馬尼拉近郊,主要生產豐田的Carolla與Camry兩種車款。在1997年之前,勞工們曾經兩次試圖組織基層工會,但都受到資方打壓而告失敗,直到1997年在渴望改善勞動條件的呼聲下,由伊德‧庫貝羅(Ed Cubelo)為首的基層勞工,才再次嘗試組織一個屬於自己的基層工會--「豐田汽車菲律賓公司勞工聯盟(TMPCWA)」,以和原本含有高階受雇者的工會區分開來。

組織勞工聯盟的坎坷路:連結菲、日兩地的抗爭行動

勞工聯盟在1998年向菲律賓「勞工暨就業部」提出註冊登記,不過到聯盟通過確認選舉,得以正式註冊之前,就已歷經了兩年的官司纏訟。而到了2000年3月,勞工聯盟終於完成確認選舉之後,資方仍遲遲不願承認其代表權,不與聯盟簽訂團體協約,而繼續向法院與勞工部提出訴訟,並且聯合在菲律賓投資的日資企業,向菲律賓總統及政府高層施壓。因此,2001年2月勞工聯盟動員了317名會員到勞工部前請願,表達基層工人組織工會的訴求。但資方竟隨即解雇了參與集會的工人,遂引發了聯盟成員500人在內,總人數約700人的罷工,要求撤回解雇的命令。這次罷工在勞工部長介入調解之前,迫使菲律賓豐田的兩個廠區停止生產兩週。

隨後在2001年5月,勞工聯盟主席庫貝羅前往東京,與日本的工會接洽,並且由日本各團體的支持者共150人,陪同到豐田總部與資方進行談判和抗爭。同年7至8月間,日本各團體代表共13人,也前往菲律賓豐田和當地日本大使館前抗議。11月,庫貝羅與兩名聯盟幹部再次前往日本豐田總部抗議,得到約250位各團體及工會的支持者到場聲援。

官、資聯手打壓工會

不過2001年8月,菲律賓「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在日本投資者聯合施壓下,宣佈勞工聯盟的抗爭行動是非法的,讓資方藉此解雇了233名員工,包括聯盟所有的幹部。豐田總公司於爭議中再三強調:地方的問題應在當地解決,而不願意表態;日本聲援團體欲拜訪菲律賓豐田的計劃也遭到拒絕,並且菲律賓移民事務處還在大眾媒體上聲明,如果這些日本團體前往菲律賓,將遭到逮捕和驅逐。

跨國串聯的支援網絡

2002年6月,日本的工人和公民在菲律賓推動了一個農業計劃,使被解雇的233名勞工及其眷屬,可以在此計劃的合作社中繼續生活。在「抗議豐田行動」(Protest TOYOTA Campaign)這類跨國連結的行動中,維持菲律賓被解雇勞工的基本生活,也是一個重要的面向,使勞工的組織活動得以藉此繼續進行下去。

(敬仁勞工安全衛生雜誌第36期)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