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關掉電視吧!

2006/04/20

  苗栗社大、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媒體改造學社於4月17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在4月24日至28日舉辦 2006年關機運動。這是台灣第三次舉辦這項活動,參與團體也從去年60個組織擴展至今年215個。今年關機運動的主題為「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主辦單位特別呼籲民眾關掉電視,將時間投入到自己有興趣的活動上面。

  到底電視對我們有什麼的影響呢?上週五(4月14日)晚上公視「觀點360」節目播出的「二十個沒有電視的日子」(20 Days without TV)影片,或許可以給我們的電視生活作個註腳。

  這部紀錄片談的是在韓國發起20天不看電視的「實驗」,透過影像紀錄了這些家庭關機前後的變化。裡頭有幾個段落令人印象深刻,一名幼稚園的小朋友當聽到要和媽媽參加20天不看電視活動的「惡耗」時,立即嚎淘大哭;一位媽媽發現孩子「關機」前畫的都是暴力卡通的圖案,主題明顯受到電視內容的框限,但關掉電視後所畫作品卻是充滿想像;而一位超愛看電視的老爸,當他關掉電視,才猛然發現陪孩子是件愉快的事;還有人參加這個活動後,家族聚會不再是一家人圍著發光的電視靜默不語,反到有更多的溝通,孩子也主動創作禮物送給長輩。

  其實看電視可以為生活帶來不少好處,同時也有許多不錯的節目,但如果過度沈溺於電視,將可能讓我們失去更多的東西,特別是當看電視只剩下儀式性行為的時候,我們似乎該重新思考和電視的關係。我們是否會因為沈溺於看電視的大眾傳播活動,而忽略和家人、朋友的人際溝通?我們的腦子是不是只存在電視畫面,而忘了有更多想像的可能?是不是電視裡的叫囂反而指引我們人生的對立、不安與焦躁?或者,我們是不是常看電視而忘了與信仰或理想有更多親蜜的接觸?

  再過幾天,台灣第三次的「關機運動」將再啟動,如果你總是在看電視與做其他事之間掙扎、猶疑,甚至沒有了電視,會有很強的失落感且不知所措,那麼,你可能已經「中毒」,試著離開電視,尋找解藥。別緊張,輕鬆一點,這其實只是「役物」及「役於物」的辯正。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