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國際反血汗IT日
高科技受害者燭光晚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5/04

makeITfair

 

母親叨唸早點回家,換來天人永隔 

去年九月南亞工程師才疑似過勞死猝死命案,今年又立刻爆發了宏達電工程師因超時加班過勞致死。以勞工的血汗、生命堆疊出國際品牌、幫蘋果代工,卻也讓她們的母親心驚膽跳、痛哭失聲,擔心著自己的兒子會不會就是下個因過勞死而成為報紙頭條的案例?為什麼工作總是得拖到三更半夜? 
 
「別人家兒子不會死,只有你家兒子死,是他自願留下來加班。」 

面對受害者家屬,洋華、勝華總是一概不承認違法事實,或是品牌商如蘋果、HTC竭力撇清生產鏈關係。政府也總是推託處理,不願進行全面勞檢,非得拖到出了人命才重罰六萬。面對這樣的業者和政府,受害者家屬們好像只能暗自啜泣,哀悼著不能申冤的過勞死靈魂。過勞死的靈魂們,又是如何看待天天以淚洗面的親屬們呢? 
 
世界生產鏈索命魔王:蘋果 

去年富士康員工因不堪剝削集體跳樓,以及台灣種種過勞死案例。面對全球相似的案例及指控,蘋果從最初否認,到後來也只有監督第一層的接單廠商,而受苦受難的勞工們,卻大多是更後面幾層廠商的員工!最暢銷的蘋果,正是這條生產鏈上獲益最多的公司,而過勞死的人們卻是獲益最少的代工廠員工!如此不公不義的生產鏈成為過勞員工的枷鎖,直到死那一天仍無法卸下,因為蘋果公司不願負責。世界上又有多少母親,正一肩扛起這份枷鎖,替過勞的亡靈們討回公道? 
 
為生者祈福,也是為了慰藉過勞死的亡靈 

母親節即將來臨,台灣產業環境卻還充斥著因加班無法回家的勞工們,甚至,是媽媽們。無能的政府、邪惡的蘋果公司沒有一個人真正積極關心這件事情,我們希望在這溫馨時節的前夕,大家能暫時將這股怨恨放在一邊,談談自己身邊的親人們,也許是媽媽。大家一起期許台灣的勞動環境能夠有所改善,並且和大家分享這些受害者的種種人生經驗,為生者祈福,讓這些受害者的靈魂安心,讓他們知道自己所愛的人們還在這世界努力奮鬥,為他們伸張正義。 


響應五月七日國際反血汗IT日, 無法回家的勞工們,借我們吃一顆蘋果的時間,

 

時間:2011年5月6日 晚上7:00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新生南路交叉路口(近光華商場) 
讓我們拿著蠟燭,一齊為勞工們祈福。 
 
聯絡人:咖塔0920-133-712 
    眼皮0928-370-993 
 
共同發起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更多團體陸續邀約中
 

活動頁面: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730469747#!/event.php?eid=220867317924944

高科技冷血青年:http://cold-tech.blogspot.com/ 
國際行動網頁(make IT fair):
http://makeitfair.org/ 
 

附錄文章

高科技冷血青年:http://cold-tech.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04.html 
 

青年消費者的心聲

高科技產品=血汗工廠+亮麗品牌 

 /妳對蘋果的印象是什麼?時尚?現代科技的里程碑?或者「根本就是藝術品」?有太多太多的好詞可以形容蘋果的產品了,但是,這些高科技產品來自於「血汗工 廠」,來自那些「被剝削的勞工」之手。生產一件商品,靠自動化或機械化就好了,怎麼會剝削勞工呢?事實上,雇用大量勞工所花的成本,在資方的操作之下,比 買一台大機器來得便宜。這些勞工們,可能整天「超時」工作,做「重覆」的動作,像卓別林在〈摩登時代〉演的工人一樣,而且還拿不到合理的薪資。 
 
 
勞工過勞死與企業社會責任
 

有些受不了這種工作模式的勞工,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而有些勞工,因為「責任制」,非把工作做完不可,還未讓財富轉綠燈,健康就先亮起紅燈。組工會抗爭是途徑之一,但大多數的勞工,為了養家餬口而選擇忍氣吞聲。你/妳知道嗎,蘋果iPhone 4觸控面板的主力供應商,就是台灣一間叫作勝華的代工廠。蘋果當然不會承認自己剝削勞工,因為被剝削的不是蘋果自己的勞工。於法,蘋果目前沒有責任;但於 情於理,壓低採購價、下急單、不約束上游供應商的蘋果真的和那些在生產鏈上的勞工一點關係都沒有嗎? 

人性化的產品、去人性化的生產 

蘋果的產品能帶給我們方便,但我們能夠罔顧其幕後勞工的權益和健康嗎?我們不想要拿到黑心商品,那血汗商品呢?勞力(勞工)在經濟學裡是生產要素沒有錯,薪 資在會計學裡是費用沒有錯,但我們是否忽略了勞工其實也是實實在在的「人」?科技的發展與勞工工作環境的品質、待遇是不相衝突的,就像經濟的成長不必然要 汙染環境一樣。尤其像蘋果這種國際知名品牌,更應該重視勞工的權益不是嗎--如果賈柏斯眼中還容納得下「成本」以外的考量。

5月7號,是國際反血汗IT日,同時也是「咬蘋果」的全球行動日,屆時全球將會有30多個城市展開行動。在台北,這個禮拜五(5/6)的晚上七點,高科技冷血青年、青年九五勞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也將在光華商場(匯集高科技產品的賣場),舉辦一場高科技受難者祈福晚會,邀請樂團和我們一起抗議蘋果剝削勞工之舉,並且對受害的高科技勞工表達追思。 
 
 
時間:五月六號晚上七點 
地點:八德路新生南路交叉路口 
 
讓我們拿著蠟燭,一齊為勞工們祈福。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5/0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