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心態障礙勞工尊嚴何在

2005/02/06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

  封閉專制政治結構教育下,絕大多數沒有背景,透過國家考試,進入政府機構工作的受薪階級,過去守規矩不投機領死薪水的職業選擇,在政治人物對文官制度的刻板認知,及為了爭取選票的惡意炒作,軍公教被塑造成全民公敵。

  在物質條件貧乏的年代,公務人員敬業永業的職場制度設計,成為國家穩定發展的功能,如今成為軍公教受薪階級的原罪;在經濟景氣的年代,生意人隨口帶有幾分嘲諷「領死薪水ㄟ公務員仔」辛酸和堅持,成為政客作秀羞辱的對象和問政題材。當然,可憐的人自有其可恨之處。由於職場文化影響,軍公教受薪階級「怕死、愛做官」,普遍缺乏批判性思考,罹患嚴重「公公症」,即使集會結社已立法保障,但是這群人依舊私下牢騷不斷,連基本憲法保障的團結權都不敢行使,還奢談什麼尊嚴。

  公務員兼具勞工身份的中華電信,電信特考十多萬人錄取二、三千人的能力和自負到那裏去了?三萬六千同仁一年內退休近七千人劇烈變動下,我們連過年、假日,甚至平常下班還要行銷。公司化八年了,我們名列上市公司最賺錢的公司,連繳稅都超過台積電,我們不僅沒有紅利,沒有調薪,公司還片面降低勞動條件(加班費、駕駛加給)與福利(教育補助、進修補助),這算什麼企業化經營?這樣還算不算公務員心態?政府民營化政策,根本就是敗家子缺錢賣祖產籌跑路費,追求公營事業企業化經營,只是政府行銷包裝的口號而已。

  無知才會心生恐懼。如果我們還承認:因為我們的認真和實力才獲得這份工作,基於什麼樣的會員,就有什麼樣的工會邏輯,中華電信員工的心情,沒有道理跟著民營化新聞焦慮起浮。尊嚴的維護,工作權的保障,來自大家對道德的堅持,知識的尊重及全心投入的使命感,更重要的是ACTION。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