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化後12年 德國電信終於爆發第一場罷工

2007/05/14
苦勞網特約記者

  德國服務業總工會(ver.di)與德國電信針對資方打算將五萬名員工轉到新的客服子公司及降薪問題,在歷經五次協商無法達成共識之後,上週舉行罷工投票,在超過96%工會會員投下贊成票之後,5月11日展開了德國電信民營化後第一場全面性罷工,這天約有1萬1千名工會會員配合罷工,其中以客服中心(Call Center)及手機維修部門員工為主。ver.di表示,這次的罷工行動幾乎不會影響到一般客戶權的益,受到影響的將會是大企業客戶如銀行、保險業等,以及正在柏林舉行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的相關機構。

  罷工行動並沒有在週五的第一天罷工之後停歇,週末及週日在工會的發動下,德國電信各地留守及緊急維修人員也放下他們的工作。工會強調,週末的持續罷工,具有展現會員長期抗爭決心的極大象徵意義。

  面對工會罷工施壓,德國電信執行長Obermann日前威脅,不排除出售客服部門,還警告這樣的結果對員工來說將會更糟糕!對此,工會以「愚蠢」來形容,工會協商代表Lothar Schröder表示,我們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至於這樣的衝突何時結束,就要看經理人展現的誠意,Obermann這樣的行為只會讓勞資關係更加激化。

  這場攸關五萬名電信員工工作權及勞動條件下降的權益之戰,並未獲德國媒體及政界的祝福,在罷工投票通過之後開始質疑ver.di發動罷工,將對客戶嚴重流失的德國電信雪上加霜,無疑將客戶推向更便宜的競爭對手。德國左右各政黨也認為,唯有繼續德國電信的改革,才能讓業績下滑及客戶流失的企業救亡圖存。

  面對質疑聲浪,ver.di重申,德國電信經營階層所犯下的錯誤,不該由最基層的員工來付出代價。「我不想成為下一個德國明基」,這顯然是絕大多數參與德國電信民營化十二年後第一場大罷工的德國電信員工的心情。從1994年民營化至今,德國電信以虧損、降低成本為由,員工已經被裁減12萬人。現在看來,去年底剛上任的執行長René Obermann解救德國電信的招數依然只有同樣一套!有趣的是,不同於政媒反應,德國第一電視台網站所做是否支持德國電信員工罷工的問卷調查顯示,在超過2萬1千名投票人中,支持的有68.6%。這或許也顯示德國民眾有可能用比較公允的標準,來看待誰才是該被「改革」的對象吧?

  「這裡在罷工」(Dieser Betrieb wird bestreikt),這個上週五掛在慕尼黑、科隆等德國電信營業據點門口的招牌,下禮拜一將會擴大出現在更多德國電信的據點。即使資方使出以各種威脅利誘的手段,例如每天多付三百歐元薪資,要求員工不要配合工會罷工的「罷工破壞者」行徑,都無法遏止工人破釜沉舟抗爭到底的決心,ver.di總部週日(5 月13日)在柏林表示,禮拜一工會的罷工行動將全面擴大,罷工人數將由原先的1萬1千人擴大到1萬3千人,將以柏林、巴伐利亞邦及北萊茵西法倫邦等地為主,並強調之所以擴大罷工行動,主要是回應資方威脅要開除參與罷工工人的令人氣憤行為。

  在歷經了12年之後,這次ver.di及德國電信工人罷工的決心固然令人刮目相看,但除了先前一些左派媒體質疑拖了12年才罷工已經來不及的餘音依舊環繞之外,誠如德國媒體taz的一篇評論所言,除了顯現工人的氣憤達到頂點,以及讓人見識到ver.di在德國電信的工會組織力,不過對於這場勞資抗爭最後將如何收場,基本上是悲觀的,尤其由到目前為止德國電信執行長René Obermann所展現的強勢作風來看,假如最後ver.di不得不接受妥協結果的時候,雖然可以用「不滿意但可以接受」來形容,但是對於以付出增加工時與降低薪資作為代價的工人來說,除了對工會失望之外,還會剩下什麼?

  雖然罷工才剛開始,雖然工會強調有抗爭到底的決心,結果如何猶不可知,但是taz的這篇評論卻也殘忍的早早說出了大家內心憂心的真相吧。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