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統治的幽靈 附身民主笑臉

2007/04/25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憲法第15條:人民的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在公司賺錢且沒有法定原因下,誰有資格逼退員工,公然侵害憲法層次的工作人權。如果董事長認為年齡是原罪,已退休70好幾或即將退休無後顧之憂高階主管派任子公司董事長,卻變相恐嚇威脅40及50歲左右需要這份薪水養家的基層退休,如果變!董事長薪水變多了!如果變!董事長將一級主管不分優劣加薪,而且還溯及既往六個月,固定人事成本每年增加近9000萬。董事長可能會說我是電信業CEO薪水最低的。報告董事長:不用調薪,公司的人事權,不動資產及2000億資本公積,幾近零負債的等等資源,想當中華電信董事長的人,從台北排到高雄。這就是睿智的領導人的變與改革?如果變與改革只圖利自己及高官,威權壓迫勞工生存權,還暗示基層及工會不願變、反改革,熟可忍?孰不可忍?公義何在?

  董事長一手拿公司的錢,捐助弱勢團體及家扶中心的孩子;另一手卻變相逼死員工,製造家扶中心新會員。公司一邊計劃將發包人力考核轉為正職員工,卻又在既有人力可負擔的工作,公司不斷加速發包成立子公司,企圖逼退資深員工,降低成本。當公司全員行銷跟Call out在各級主管走火入魔的執行結果,早已摧毀電信員工默默行善的志工系統,甚至連與家人一起用餐的時間都被剝奪的時候,那還有那種心情再去當志工。所謂「人不獨親其親,人不獨子其子」、「家齊後國治」。如果勞工守法必需受到剝削壓迫,等到失去親人才去向至高無上的唯一的王乞求施捨,爭取補償,又變成他的恩典,老爸失去獨子,老婆失去老公,小女孩失去老爸,跟降低成本相比算什麼。CHT2.0分享是什麼東西?勞安宣導經常以日本一家公司員工職災身亡,當社長慰問家屬時,家屬告訴社長說:我先生是您公司員工的幾萬分之一,但他是我們家的全部。社長感到萬分歉疚。對照當我們的兄弟在機房以安全帶上吊自殺,由要去找他先生回家吃晚飯的太太跟女兒親眼目睹,自己打119求救的悲劇發生時,媒體問董事長,他簡單一句「誇張」,就如同去年辦優退時,他給同仁的信那一句「不要矇混招嫌」一樣,電信員工情何以堪!公司表裡不一,欺世盜名,是董事長是兩面手法?還是價值分裂?

  民營化後將近一年半,當我們工會以正面思考及體諒的態度持續溝通,結果換來的卻是不斷降低勞動條件如五等第考核、變更薪級制度等重大政策,完全無視團體協約的規定,連基本程序正義都蕩然無存,還拿出國民黨威權時代的似曾相似的抹黑技倆:稱所謂少數工會幹部?政治操作?就像當年美麗島事件發生時,執政黨傳媒及軍中宣傳工具慣用:一小撮政治野心份子,企圖顛覆政府……。時空錯置,當年政權的既得利益者,政黨輪替後的受益者,竟然可以公然摧毀民進黨黨勞動人權的核心價值,還可以用國民的威權迫害台灣勞工的憲法人權,真的歷史總是存在著扭曲的痛楚。如果應用時下最流行的詞彙:外來政權屠殺本土精英?您覺的如何?如果有似曾相似的感覺,那麼中華電信下一個鄭南榕是誰?請問董事長是專業經理人?還是政治酬庸的結果?民進黨陳水扁總統欽定的董事長,交通部的官員向工會表示,董事長的人事派令不是部長可以決定的,這樣算不算政治?所有官股董事都由執政黨交通部提名,算不算政治?本屆獨立董事在股東大會前一刻換人,算不算政治?每年燈會都是中華電信贊助,算不算政治?神腦併購案,董事會所有董事等部長電話將近一小時沒討論、沒撤案、也沒有記錄,算不算政治?董事會一週前先在交通部開會前會,算不算政治?天下雜誌的企業社會責任獎,真的太膚淺了,膚淺到當媒體烏鴉認知都沒有,膚淺到為迫害憲法人權的偽善統制者包裝行銷。這一場統制者與被統制者的鬥爭,也是一場左右價值的鬥爭。

  當勞工守法,公司不斷違法,官方卻一直沒辦法,當一個勇敢的台灣人,不是用嘴巴講的。親愛的電信兄弟姊妹:勞工的生存與尊嚴都是鬥爭來的。我們是否應該有點骨氣,用最原始的力量執法,替天行道。不要讓我們的子孫再笑我們:愛錢、驚死、愛作官。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