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受害者 不只相逢也相助

2007/05/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五月中旬,德國政界關注所在,是法國總統薩科奇入主後的德法關係及歐盟發展,勞工界關心的,自然就是正進行的沸沸揚揚、堂堂進入第二週的德國電信員工罷工。值此時刻,德國西門子公司公佈德國明基關廠後,由西門子組成的就業媒介公司已經成功協助850名前明基員工尋找到工作第二春的新聞,顯然很難引起德國各界太多的關注,更遑論來自西德廣訊報一篇小小的報導。

  當初受到德國明基關廠影響的3000名工人,有2,450名到媒介就業公司希望找到新工作,根據西門子日前公佈的數據,透過這個就業機構已經有850名工人找到工作,然而西德廣訊報5月15日的一篇報導透露出一個新的訊息,原來德國明基關廠的受害者,絕對不只是3000名失業工人。

  德國諺語說:船沉鼠逃,意指不可靠的人不能共患難,但是這句話在德國明基位於KAMP-LINTFORT舊廠址,卻意味著老鼠真的跑光,造成整個廠區附近的流浪貓陷入生死存亡的危機。這篇以《給小小流浪漢一點同情心》為題的新聞,其實是以保護動物為主軸,報導一位前明基女工Gaby Pohl即使自己失業,還在等候就業媒介,依然展現愛護動物,關懷更弱勢者的同情心,對這些明基破產的「最後犧牲者」 ─ 流浪貓,伸出援手。

  為了這群最弱勢的明基受害者,Gaby號召其他保護動物的夥伴,到跳蚤市場販賣二手物品籌資,在為這些流浪貓買貓食之外,還請獸醫為這些小貓檢查及結紮,現在他們還繼續在為這些流浪貓尋找收留的飼養家庭。不同於資本家棄工人而去,Gaby強調,自己一定會完成為這些流浪貓找到新處所的使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