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五一】
勞權會 訴百願 批藍綠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5674274171_f05f4bb9d4.jpg 在長工時、低工資的情形下,勞動者的家庭面對養育子女困難的問題。(攝影:孫窮理)

2011年五一的各項抗議行動,在上午9:00,行政院前,由勞動人權協會舉辦的「勞工百願團」活動揭開序幕;今年除了過去的工會、移工、外配…等團體的參與之外,勞權會在前也在Facebook上發起「勞工百願團」社團,廣邀所有的上班族加入,除此之外,在今年的活動裡,特別找來許多的家長,帶著小朋友,由小朋友來表達勞工家庭在長工時、低薪資的現象下,無法生養的困境。

而今年「過勞死」頻傳,《勞基法》84條之一,大開漏洞,造成法律的工時規定失效,備受批評;而國家的勞動法體制保障漏洞百出,造成法律只有參考作用,勞權會王娟萍說,五一勞動節是一百多年以前,工人運動爭取「三八制」,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剩下的八小時工人可以去發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但是今天工人鬥爭出來的工時保障,卻被「責任制」所扭曲,因為每月工作超過360小時,過勞而失憶的奇美醫院醫師蔡伯羌和他的太太也再度走出來,控訴醫療體制裡對勞動者的壓迫。

白領工作的醫師尚且如此,更多更邊緣的勞動者的處境就更加的悽慘,菲律賓移工出面控訴,在台灣,外籍勞工有99%護照不是自己保管,家務勞工不但從1991年開始就已經沒有加薪,而且他們所得到的薪水,在扣掉就業安定費、食宿費、借款…之後,已經所剩無幾。

勞權會唐曙說,日前工研院提供僱主「規避勞基法」的課程,引起輿論的躂伐,但是更嚴重的問題,是政府自己在違背法律,政府說,今天通過《工會法》,工會會更有保障,但是政府卻在帶頭打壓工會,新北市環保局工會理事長呂紹賓說,在新北市升格之後,之前各鄉鎮市的清潔隊整併到市政府環保局統一規管,整個新北市面積比台北市大8倍,但是清潔隊員只有約6,500位,比起台北市4、5千人多不了多少,造成每一位清潔隊員都要做比台北市清潔隊員2、3倍的工作。不僅如此,環保局對於工會幹部百般刁難,不允許幹部全日駐會,每有公務,必須按日送假單、敘明理由,這使得工會的會務難以推動。

IMG_0964 勞權會在行政院前以行動劇控訴藍綠聯手打壓勞工。(攝影:孫窮理)

不僅在勞動條件、薪水沒有改善,另一方面,物價卻不斷飛漲,帶著小朋友來參與行動的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夫妻兩個每天加班、沒有時間照顧小孩,同時因為負擔不起像大學學費一樣貴的幼托開銷,讓小孩也沒有一個好的成長環境。

參與集會的人,接著一一把自己的處境,用紙條寫出來、並在行政院前面大聲喊出。

整個集會大約進行一個小時,接著由10點登場的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接力,勞權會約300參與群眾接著就由行政院出發,穿過博愛特區,一路遊行到中午人潮漸漸多起來的的西門捷運站,向來往的行人繼續推廣「勞工百願團」的想法,希望更多的勞動者,把自己的心聲說出來,唐曙說,「勞工百願團」將會繼續,一直到明年總統大選為止。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馬政府官員凸槌言論_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胡清暉/綜合報導

王如玄_台灣另一個「何不食肉麋?」的智障政務官…

大專生月領 2 萬 2,王如玄:不少了!要是沒有 22 K 方案、「這些人一毛都沒有」!

政府推出月薪兩萬兩千元的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遭外界詬病壓低大專生身價,不過,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接受雜誌專訪時卻表示,「嫌兩萬二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人一毛都沒有。」此話引起外界痛批,質疑王如玄根本就是缺乏同理心!教育部去年推出月薪兩萬兩千元的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俗稱 22 K),遭外界詬病壓低大專生身價,不過,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接受 雜誌專訪時卻表示,職業市場講的是供需,去年此時根本沒有職缺,「嫌兩萬二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人一毛都沒有。」

天下雜誌以「大學危機」為題訪問王如玄,預定今日出刊,昨日網路上已可查閱相關內容,引起網友一片撻伐,專家與勞團也對勞委會主委說法感到錯愕,認為非常不恰當且欠缺同理心。外界質疑兩萬二拉低青年起薪,王如玄於該專訪中表示,「求職市場不是政府可以干預的」,去年薪水很低,是因為供過於求、價格就是下降,即便沒有政府的方案,大家仍會降價以求。

勞團批無同理心不適任!王如玄認為,這一波景氣去年才剛觸底、剛在要回來的路上而已,今年底以前,政府公部門還會提供六個月短期就業方案,但補助會有調整。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推出這個薪資兩萬兩千元實習政策,對台灣勞動市場影響不會只有一、兩年,政府不但沒有承認決策錯誤,還一副這群人可以拿到兩萬二月薪就該高興,簡直讓人「錯愕」。孫友聯更指出,如此說法出自勞委會主委之口格外「諷刺」,也讓人懷疑,這樣的勞委會主委是否「適格」。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則批評,若勞委會只把問題推給「供需」,不去想一個唸完大學還拿兩萬兩千元月薪民眾的心情,以及其他情況更糟的中長期失業族,根本就是缺乏同理心!知名部落客朱學恆指出,政府補貼就已干預了市場,怎會說求職市場不是政府可干預的?何況政府蠢到沒有規定企業也應相對投入,不僅造成預算排擠,也使得這政策不具延續性、注定失敗。

王如玄這番「要是沒有兩萬二方案、這些人一毛都沒有」的說法,引發 PTT 網友的群起撻伐。不少網友痛批「腦殘」、「何不食肉糜」,還有網友嘲諷「好大的官威」,署名 ntouhr 的網友則呼籲,一人一信要求政府官員月領兩萬二,共體時艱。也有不少網友表達出小市民的沈重無奈。kingsinger 留言,「看看房價、想想二萬二」。

網友撻伐諷好大的官威!對於她的爭議言論,王如玄昨晚回應指出,在去年的狀況之下,她最擔心的是勞工沒有工作的問題,得「先求有、再求好」,此外,她是從「補助」的角度來看問題,認為大專生一個月兩萬兩千元的補助額度,真的是不低,畢竟勞委會過去推出的各項方案都沒有這麼高的額度。

如果今年青年的就業起薪還是兩萬兩千元月薪?王如玄則表示,會覺得「確實太低」,但是否因企業實習政策壓低薪資所致?她則表示兩者間因果關係不夠明確。大 專畢業生到企業實習方案去年四月上路,政府花費約一百廿億元,補助三萬四千名畢業生到企業實習一年,實拿月薪兩萬兩千元,因方案倉卒上路,引發「政府公帑補助企業用免費勞工」、「政府補助實習、導致企業起薪被拉低」等爭議,推動初期因主辦單位無力過濾職缺,連怪手司機、討債公司以及醫師等職缺,也出現在實習方案內的離譜現象。

了然加註:為什麼跛腳馬旗下有那麼多「愛拍馬、沒 LP 的」不稱職的政務官?噢噢… Sorry!我忘了:「亡乳閒是穿裙子的」…

觀察了兩天,孫窮理應該是「苦勞網」的角頭老大?!請幫幫忙!登錄兩天,我至今只會留言、不會 po 文… 拜託找個嘍囉教教我:[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