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Earth a Break!讓地球休息一下,饒了地球吧

2007/01/08
綠色陣線協會

  我們,人類依照著現行的曆法而生活已經多久了呢?每週工作做五六天,休息一兩天。蒸氣機發明之後,伴隨著資本主義對於生產效率的掌握與改革,人類帝國與殖民心態的擴張,全球的環境一再地惡化;過多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被排放到大氣中,千百萬種的污染物質進入河川與湖泊;全球溫度持續上升,使得兩極的冰山溶化,北極熊溺斃將要滅絕;各大洋區的魚群也將在2048年面臨崩潰的危機。全球百分之五的人擁有了全世界50%的財產,森林面積的減少、生物多樣性的降低、貧富差距的持續擴大……難以說完的問題,還要繼續條列下去嗎?

  一週七天的時間劃分方式,主宰了目前世界各地人類的生活步調;姑且暫時不論這樣源於基督教信仰的單一文化霸權,對於世界各地文化多樣性的壓迫與傷害。雖然,天主教與基督教信仰中,也規範了每六天一次的安息日,也對神職人員安排了每六年一次的安息年;但是這樣六比一,或者五比二的「利用」與「再生」的時間配置比例,對於地球生態、對於非人類的生命與環境來說,還是太沉重的負荷了。

  人類文明的發展,已經使我們創造了足夠的物質來滿足生活的許多需求;勤奮的工作,勤勞的美德與價值,放在此刻西元2006年終全球環境的災難下,應該要被重新檢視。人類工作得太多、太努力了;因為人類社會的不平等,以及權力結構上的壓制與迫害,少數人掌握權力,享受著大多數人辛苦勞動的成果,使得環境持續地惡化。

  整體而言,我們不應該再這麼努力忙碌地奮鬥,與其他人相互競爭有限的資源了;更應該以相對緩慢的合作互助方式來看待短暫的人生,還有更重要的,尊重與珍惜其他生命。我們應該轉變對於生命的價值觀與對地球的態度,從利用開發轉為珍惜保育,並且以生活作息的革命作為改變的起點;連帶引起後續社會結構與經濟分工方式的變革。

  請世界各地的人們,一起停下工作與放慢腳步,共同商量與規劃新的曆法制度,或許是工作兩天休息五天、工作四天休息三天的週曆,或許是2007、2008年的全球安息年,讓全世界各地的人類與生命,可以有更多休養生息的時間,以減緩無盡數的危機與災難,也促成世界和平的降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