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總體檢耐震沒問題 其他問題一堆

2011/05/01

* 2011-05-01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單厚之/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核變震驚全球,馬總統下令進行核電廠總體檢,其中核電廠廠房實際耐震評估報告率先出爐!據台電委外研究資料顯示,核一、二、三廠廠房實際耐震力逾原估值○.三G至○.四G(可耐七級以上地震)一倍以上,可抵抗地表加速度值達一G以上。

 不過,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李敏表示,台電這項調查,只能顯示核電廠廠房的耐震力,但遇到複合式災難,要核電廠不出問題,還要看反應爐等整體設備的耐震力,這也是為什麼台電須要就其他設備進行體檢與強化。

 而在核電廠總體檢部分,台電主管透露,前兩周已陸續將電廠全黑、廠內外水災、最終熱沉能力檢討、機組斷然處置、複合式災難應變等八項體檢改善方案提原能會審議。

 經檢討,國內核電廠確實有許多須要改善地方,包括核二廠緊急進水口防海嘯能力不足;各電廠缺乏移動式緊急供電系統支援;部分位處低海拔的安全、蓄電設備閘門只有防火功能,無防水能力;管線、緊急供水系統耐震及防海嘯設計不足等。

 對於外界最擔心的毀廠處置,台電也已設定評估指標,與處理程序,這三大指標分別是,第一,反應爐能否馬上卸壓,讓冷卻水進入;第二,緊急供電系統能否正常供電;最後,則是冷卻水必須供應無虞,如果這三大指標出問題,將依程序啟動毀廠作業。

 馬英九總統日前下令,相關部會須於五月十一日提出總檢討方案,近月來,台電已就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等國內外專業單位建議,擬訂十二大項六十細項的核電廠防災應變事項,並逐項檢討,擬訂改善方案。

 另外,台電也就核電廠實際耐震,周邊可能發生海嘯態樣,以及現有斷層狀況重新委外評估。針對核電廠廠房實際耐震力,台電主管指出,國內核電廠的施工設計標準是依照美國施工準則設計,其設計對建物的耐震標準高於台灣建築法規,加計施工過程增加的耐震餘裕考量後,核一、二、三廠廠房實際耐震力高於原估計值許多。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昨天則表示,由於海測船船期早已排定,國科會最快要到八月才能完成核電廠總體檢中的海底斷層實際測量;她已經要求國科會向馬總統報告時,必須要特別說明這一點,讓總統瞭解真實的狀況,同時也讓社會大眾放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