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勞動節前夕工人反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4/30

工人要當反核志士拒當核災死士 人民反核作國家的主人才是生路 當日本福島反核戰友來台灣支援台灣430反核遊行,記者會中揭露日本東電和政府對核災問題的錯誤處理是人禍不是天災,哽咽的說出,他們不要核災補償金,因為不論再多的錢他們可能一輩子再也不能回去自己的故鄉了,聞者莫不鼻酸。這樣錐心泣血的心聲不是無力的泣訴而是最沈重的啟示,核電本來就是資本家與當權者交結的政策,犧牲的是人命、是環境、是工人。反核,不是政黨在野時騙選票的口號,執政之後假發展之名實際上向資本家靠攏的騙術。站在工人的立場,「反核」是整個國家發展的「產業民主」的能源結構問題,從勞動安全的角度而言,國家不該讓工人繼續暴露於高風險的核電廠環境中,更不要用犧牲工人健康生產便宜的電力服務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也不允許在現有核廢料都沒有處理方案之下還要讓核四繼續製造更多核污染來源。2011年,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在五月一日勞動節前夕,工人將再度上街頭,加入430反核運動的隊伍之中。

核電不是乾淨便宜的能源,是暴力與貪婪的化身 回顧台灣核電發展的歷史就是一個跨國資本與政治軍事侵略史。從核分裂研究到在軍事競爭下美國發展出原子彈 ,1945年在日本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毀滅性的破壞與攻擊舉世震驚,讓人類目睹了原子彈以暴止戰的恐怖武器的面目,反戰反核和擁核軍事竸爭的戰鬥也開始。但是在1954年蘇聯建造了第一座核電反應器,從原子彈毀滅武器的面貌開始漂白成進步、乾淨能源的代名詞,掩飾了核子發展脈絡下暴力的本質。

擁有極大化的力量、極大化的能量,從根本而就是一個獨裁和權威暴力的思維,而人類以為分現了核分裂能量就是發現了力量的泉源,宣稱原子單和核電廠的發明和創造的科技就是掌控了力量和能源的金鑰匙。從原子彈的傷害、歷次的核電災難的悲劇,是告訴我們,人不能勝天也不可能全然的控制核分裂,這些所謂的發明是人類的貪婪慾望擅自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人民和環境是犧牲者而不是主宰者。工人,是這一切錯誤過程中最大的受害者。

從開採鈾礦犧牲的工人到核島死士都是一部工人罹難史

根據國際媒體的報導,開採鈾礦的礦區,不僅污染了當地的環境,也讓採礦工人曝曬在幅射風險之中,平時在最接近核反應爐操作、清潔維修的也是基層勞動者,而當中最多的是外包派遣非正式雇用的工人,他們像是用過即丟的另一種形態的「可拋式人肉核電零件」,但是隨著case by case的工作完成,核電廠就將所有的潛在風險留在這些為了生計的工人身體。更不用說在核災發生當下,在現場首當其衝,以及後續救災的工殤者。在媒體封為「福島壯士」有部分並非專業核子工業工人,而是臨危受命的散工,對核電亦毫無認識。其中一名「散工壯士」原本是種植菸草的農民,初為人父,到核電站打工只是為了賺外快。也傳出日本最大的流浪漢聚集地,大阪西成區職業介紹所,在核災後有許多去福島核電廠工作的求才資訊,這些核災地獄工作,會去上工的不是用電最多的資本家或是主導核電政策的高官,而是社會中的弱勢工人。 在台灣,核能工業的產官學在核災後卻仍不知教訓,繼續聯手強化人定勝天的迷夢,試圖將外包派遣等不穩定工作型態、層層外包與分包造成的拼裝車式核電廠工程等真實問題,排除在工程專業的想像之外。當專業淪為為政策掛保證的工具,基層工農永遠是無法翻身的犧牲者。

工人是社會的主人,不能自外於反核的運動中

在台灣反核運動是社會運動中重要的一環,在八0年代一黨獨大極權統治的時代資訊潰乏的限制,反核常常被畫成受害者、愛鄉土運動、良心專業教授領導的環保運動,而當時的工人運動策略是“順法鬥爭”:爭取加班費、調薪、爭取年終獎金,工人階級因為是經濟中的弱勢,以突破生產領域中的管制為戰場,但對環保有態度、對政治發聲。也從未在反核運動中缺席。

1993年工人朋友參加「要褲子不要核子」的反核大遊行,手舉的布條中高掛著「反核要查封耗電產業」、「民生、工業用電,同電同價」「反核要反美」「反核要工總商總」「反核要反閹雞工會」「反核是階級鬥爭」,這些標題依然適用於現在。歷經政黨二次輪替,核四倉促停工又復建,在藍綠政黨共治下,投入的預算節節上升高達2737億。2011年工人反核要再加上「反核要清算藍綠政客」!現在在野的民進黨積極表現反核立場,但是反觀在他們執政擁有權力的時候,沒有為貫徹反核政策,應該被批判,而國民黨在能源政策上繼續保守擁核,將被唾棄。人民反核,就是要在政治上走自己的路,在國家發展政策當自己的主人。

430工人弱勢者反核隊--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共同聲明稿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