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極限?還是工程會劃地自限?

2007/06/05

當救治一個病人,吃藥會有休克、截肢、器官功能萎縮等副作用,但開刀卻能根本解決病灶,一個醫生,會將手術治療的研擬方案一拖再拖,唬弄病患及家屬嗎?但作為行政院委任解決樂生保留爭議的公共工程委員會,卻就是在幹這樣的事情。工程會從頭到尾都對影響保留面積及工程安全甚鉅的的分段通車及地下水問題,進行冷處理,結果到最後做出必須迫遷居民、異地重建重大古蹟的保留方案。行政院除了該追究吳澤成的政治責任外,更該再仔細評估樂生院保留更大範圍及不迫遷院民的可能性。

【分段通車推給「細部規劃」】

事實上,從工程會3月20日開始針對樂生保留案進行開會討論前,分段通車的建議就已經是個重要的議題。分段通車和新莊機廠及樂生保留方案的設計息息相關,捷運局曾經在立院公聽會公開表示,只要新莊機廠的變電所蓋好後,就能分段通車到新莊迴龍站,至於駐車場及維修廠,則可以再行規劃或以補助機廠替代。

也就是說,如果工程會能以分段通車的可行性作為設計樂生保留的重要參考,樂生院的保留,不僅將比目前39棟保留方案多,甚至還可能比文建會的90%方案來得大。

但從我們這兩個月追蹤來看,當有學者專家、樂生院民提出分段通車的建議時,吳澤成總以請捷運局「細部規劃」並於下次會議提出作為說詞,但每次捷運局來開會,都毫無進展,但吳澤成也是罵罵就算,仍把重點放在土木技師公會提出的39棟保留方案上。

如果說吳澤成真在意古蹟、真關心院民續住,為什麼從來不在主持會議時,以分段通車作為主要議題,確認其可行性後,交由土木技師公會做出新的保留設計案?在這兩個月的時間,工程會實在有太多的機會將分段通車納入正式討論,但卻急著將39棟迫遷方案定案。

【地下水問題施工注意就好】

此外,大地技師王偉明,更於5月14日的會議中,就抓出捷運局地下水調查報告有誤,甚至有造假的嫌疑。按照王偉明的判斷,以樂生院旁林口台地的地下水庫資源之豐沛,一旦捷運局在錯誤的資料下按圖施工,未來樂生有極大可能會爆發土石流。

這麼重要的資訊,甚至牽涉到捷運機廠及丹鳳站的安全,但吳澤成也是在5月30日的會議上輕輕帶過,要求捷運局施工時注意就好。

我們在這裡提醒工程會,要是樂生院區下方的地下水問題真如此嚴重,工程會更應該以人命及捷運安全的考量下,審慎評估現有方案的安全性。另外,如果捷運局的地下水探勘造假,牽涉到新莊捷運線原有的水土保持計畫書、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是否要重作的問題,甚至涉及到新莊機廠是否要停工,吳澤成居然在會議中「輕輕放下」,已經有包庇的嫌疑。

【劃地自限】

工程會在近日的新聞稿中,不斷強調分段通車及地下水問題已經委由捷運局研議,但這根本就是欺瞞社會大眾的說詞。分段通車及地下水問題根本上就牽涉樂生保留方案的範圍,但工程會這種先將保留方案定案後,再來處理分段通車及地下水問題,是在劃地自限後,再對外說這是「工程極限」。

行政院必須意識到,工程會在這兩個月的樂生保留會議中,不僅在5月3日於土木公會的草案出爐後,才找樂生院民出席,更在院民提出種種重要的需求後,仍然只按照土木公會的草案進行小幅修正。對於樂生院民及古蹟保存之不尊重,其實也是把當初行政院賦予工程會開會的正當性給糟蹋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