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業自由化」製造剝削與污染 呼籲環保團體勿因反核誤入民營電廠圈套,為錯誤政策背書

1999/11/19

在桃園長生電廠適用緊急命令的爭議剛告一段落之後,環保聯盟十一月十六日在「不要讓台灣承受核電災難」公聽會針對「電業自由化」問題的發言,讓人感到錯愕與不可理解,身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環保團體的環盟,對於蘆竹鄉民對長生電廠輸氣、輸電線路、電廠安全以及大量廢氣排放的疑慮、長億集團在推動電廠興建時「鴨霸」的態度,好像看不見也聽不見,將其置之腦後。只是責備台電「將緊急命令適用到輸電線路興建,是對能源政策卸責的作法」。事實上,所謂「民營」電廠業者一方面鼓吹「自由」之餘,另一方面,正無所不用其極地企圖動用他們所能掌握的公部門力量、打壓一切讓他們分區壟斷電力生產與配送管道的阻礙,所謂的「電業自由化」不但不能解決「區域電力失衡」、「發輸配電過程對環境的破壞」這些問題,反而將造成更大規模的傷害。

環盟王塗發會長說:「台電過去十年全力推動興建核四電廠外,並沒有其他任何替代方案的投資」,這顯然並非事實,台電從沒有放棄過除核電廠之外的發電方式,而這些火力、水力發電廠,又有哪一個不會對環境產生嚴重的危害?

王會長將台灣區域電力失衡問題歸因於「只有一家獨佔的電力國營事業和欠佳的經營管理在執行電力政策。」這不折不扣的就正是主張「公營事業私有化」論者的邏輯,把一切的問題都推給「沒有效率」的公營事業,徒為「民營電廠」業者背書。就目前電業「自由化」的推展來說,它與「區域電力失衡」問題何干?麥寮、長生兩座民營電廠,與其說是為了提供雲林、桃園地區的用電,還不如說是為了台塑、長億集團自己的工業區,以及這兩個集團在當地的發輸配電的壟斷利益而興建;而就在新一波的「民營」電廠設立風潮中,統一、台灣汽電、新宇汽電、和信企業團......一窩蜂地跑到台南設立電廠,一下子讓台南電力市場匯集了總裝置容量逾400萬千瓦的電廠,為的還不是南科和濱南工業區?這更證明了「電業自由化」對於解決所謂「南北電力失衡」一點關係也沒有。 當我們將「電業」市場開放,任由高耗能、高污染產業發展、讓財團在電廠當地壟斷發輸配電系統,有沒有想到,電廠其實只是整個產業的一個環節,在電廠本身的污染之外,自電廠以下,整個產業在為所欲為的發展下,將對環境產生什麼樣的危害!

任何對於電廠污染技術性的討論、對於「多元」發電方案的思考,都必須先解決這些電到底為誰所用、用來做了什麼這些問題,當我們似乎理所當然地接受「電不夠用」的些說法的時候,是不是也該問問「電為什麼不夠用?」、「發出來的電要給誰用?」這些問題。發輸配電系統從來就不是獨立存在著的,過份地將問題集中在如何減輕這些系統污染技術層面,將是見樹不見林的思維方式,而忽略了發輸配電系統其實是我們的社會、我們生產過程的一個環節,我們又有什麼理由要在台電(國家)或「民營」業者(資本)之間選擇一個來壟斷我們的一切?

我們一向堅持反對核四廠的興建,在苦勞網成立這一年多以來,也積極地關心,並投入各地反核四的抗爭,這項堅持,不僅僅來自對於核害的深刻反省,也來自於對於依附於電力系統不斷擴張下不斷擴大的過量工業生產,以及由些生產所帶來對於環境的破壞與勞動者的剝削。我們不排斥所謂「替代能源」的開發以及利用,但是我們要強調,所謂的「替代能源」,如果仍然是集中式的、由少數人壟斷、為少數人利益服務,即使在發電過程中沒有一絲一毫污染,它所帶來過量生產、生產過程中對環境的破壞、多數人生命管道被少數人把持、公用事業成為特定集團禁臠......的這些惡害,沒有一樣不比核電造成的威脅更小。我們呼籲,反核道路上的先進們,不要因為「反核」而誤入「民營」電廠業者的圈套,而為「電業自由化」,這一個事實上在圖利財團、製造更大規模污染和剝削的謊言背書。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