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馬總統的下一個難題

2011/04/25
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秘書長

責任主編:張心華

南山人壽的資方,近日對員工施加強大壓力,動員簽署「南山人的聲音」,逼迫政府速審速決,好讓潤成成為南山新東家。與此相互輝映,工運團體揚言五一勞動節當天,要頒發「諾貝爾無能獎」給馬總統。勞工權益本該由行政院負責,干馬總統何事?總統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現在的台灣,總統真命苦。

就像奢侈稅、國光石化案一樣,本該是行政院的權責,馬總統迫於選票政治的現實,終於親上火線展現魄力;此一擺脫行政體系條條框框的作為,反而贏得跨黨派支持。可見民意才是政府權力根本,法規窠臼不必死守。

既然如此,馬總統何不好事成三,在五一勞動節前,親自處理延宕長達兩年的南山人壽標售案?藉此向勞工朋友們證明,過去三年的馬英九不是無能,而是不為也!誠然,南山絕非易解之案,但也正因其難,方能彰顯總統之能。此案關乎四萬名員工、四百萬保戶,還有一.七兆資產內含六千億公債,規模之大,可謂空前,早已超越金管會甚至行政院所能處理的範疇。

複雜萬端的南山案,要而言之,不外以下三難:

第一難,通過最難。立委羅淑蕾質詢,潤成廿一.六億得標,與最高出價中信金三十億,相差八.四億美元,有悖常情,外界對其公平性,當然有所質疑。金管會一再表明希望美國母公司AIG續留經營,AIG則以急需償還美國財政部債務為由婉拒。然而既是基於還錢考量,為何捨價高者而鍾情於潤成?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舉證,潤成上層股東潤泰、寶成,在大陸關係複雜,既與其國資委有合作,又違法到大陸開設銀行,陸資藉此轉彎入主南山的可能性顯然存在。除此尚有財務槓桿操作過度、後續增資能力不足等體質不良問題,加上有違政府一貫產金分離原則、大股東適格性及勞資爭議等等,這一切複雜情況,金管會一但做出通過的決策,所有的政治風險,最後必然會由馬總統承擔。

第二難,不過也難。美國派駐南山人壽的代總經理李博能公開表示,政府若駁回南山案,將是大災難,AIG將不再挹注資金、萎縮南山業務,任由員工生計困難。此論調頗有挟洋自重,要脅我政府之意。金管會如果做出否決的決策,依據保險法149條等法規,政府可以命其增資、監管或接管,卻無疑將造成政府麻煩與負擔,如果發生問題,後果亦將由馬總統來面對。

第三難,善後難。不管准或不准,南山案都有善後問題。准的話,埋下的火種,不但必將燒到總統選情,甚至可能延燒未來四年總統任期,相當於埋下自我毀滅的不定時炸彈。不准的話,難在金管會,金管會必須備妥以短痛終絡長痛的因應之道,否則雖言短痛,AIG加上財團的反撲,甚至可能衍生成美台之間的外交問題。

其實,越難解的問題,越是應該回歸其本質思考。

第一、此案本質,既是AIG要錢,只要有錢,則何難之有?幕後債權人是美國政府,馬總統出面協商理所當然。既然潤成以低價反常得標,何不由政府撿這個便宜,改由政府作庄,協調公股行庫照價認購,如此一來,價差利益歸公,陸資等政治風險化於無形,美國政府也得錢入庫為安。

第二、諸多爭議的本質,終歸一句,就是台灣社會對先前被否決的博智、以及現在有爭議的潤成這類財團缺乏安全感。事到如今,為平息各方反對聲浪,穩定金融秩序,惟有代表全國最高公信力的政府出面,始能讓南山員工、保戶、全民安心。

第三、保險業的本質,就是集結眾人的社會力以分攤個人的生命財產風險,政府出面後,接著便可先讓南山的股權多元化,再讓南山的股權社會化。多元化是指公股行庫之外,可開放民營金控及員工入股,以強化專業經營能力並增加員工向心力,並且此時溢價釋股,公庫又可再度獲利;社會化則是指上市,讓體質優良的南山人壽最終成為全民共有全民監督的上市公司。

這樣的想法與解法,跳開了政府的行政思惟,當然非金管會所能為。講白了,這已經不是行政問題,而是政治問題,甚至可以說這就是一個更具挑戰性的選舉舞台。所以,南山案有三難,唯有能者可解之,馬總統能證明「諾貝爾無能獎」頒錯人了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寓言一則

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的太平洋邊緣有一個叫「台灣」的小島國。21 世紀時,台灣有一位名叫「了然」的知名網路寫手;他的文章特色_散文雜記:記雜文散、胡扯瞎掰;開示罵人:出口成髒、格調庸俗。另,了然是個有潔癖、相當龜毛的難纏人物!他的優點是:「急燥、過動、自戀、愛現」,而缺點咧?那就是「正直」與「誠實」…

有一次,了然因某些部落格文章寫得太過麻辣嗆人、太過傳神逼真,被台灣一個富可敵國的大財團控告「妨害名譽、恐嚇取財」!一天早上,了然依約到警局應訊;那個問訊偵查佐的口氣一開始就顯得相當不友善,他心中應該是在想著:「你這個不知死活的臭小子!XX 集團連馬英九都不敢惹!你算老幾?」

前述問訊共持續兩個鐘頭,了然對著電腦螢幕上的 CCD 頻頻打哈欠!也好幾次問偵查佐:「可以抽菸嗎?」他回答:「當然不行!我比你更哈呢…」後來,問訊結束了!偵查佐要了然在兩大冊筆錄上畫押簽名,緊接著,在騎縫處蓋上手印,了然光是蓋手印就蓋到手軟!最後偵查佐起身和了然握手!隨後他說:「走!我們出去抽根菸!」

原本在警局應訊之後,台灣有兩掛政壇菁英人士,邀請了然出席兩攤有關「毒汙水」事件的公開記者會;他(她)們分別隸屬於「國、民、台聯」三黨,也都是「台北市、新北市」議員與「立委諸公(諸母)」!那件事至今已逾百年,了然現仍在審慎思考中…

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ericjkyen/article?mid=7591&prev=-1&next=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