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貧困聯盟回應「呼巴掌說」,號召五一上街對抗世代霸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4/22
資料來源: 

反貧困聯盟新聞稿 110422

上週馬總統參加校園青年座談,犀利人妻立委直批學生不立正、該呼巴掌,把青年當小三,引發爭議。反貧困聯盟演出諷刺行動劇,認為「呼巴掌說」不但是家父長威權心態的原形畢露,更突顯了政府對弱勢族群及青年世代長期以來的結構性霸凌,在促進階級流動及世代正義上倒行逆施,導致青年貧窮化、中低階級無法翻身。

由大專、研究生所組成的「青年要好野」痛批,上一代掌權者制定的種種政策構成世代霸凌--政府近年來大量使用派遣勞工,美化青年失業率,只是炒短線利益、侵吞青年未來。近85萬的青年學子一畢業就背上數十萬學貸,派遣制度的擴張更是讓整體薪資水平下降,畢業生還不起債務就信用破產到老死。青年要好野呼籲政府,應將高等教育品質及畢業生整體薪資水準的提升視為己任,並修正學貸制度,勿讓學子們甫出校門就被貧窮呼巴掌。

深受銀行20%高利率所害的「卡債受害者自救會」表示,要讓卡債族能有重生機會,便需要提高更生、清算免責成功率。美日等國更生、清算免責成功率高達85%以上,反觀台灣卻只有一成左右,修正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才能真正有助於解決卡債族困境。

「台灣當代漂流協會」表示,街頭的年輕遊民越來越多,甚至已出現七年級的遊民。正職工作已逐漸被非典型就業蠶食鯨吞,找的到的工作不穩定、薪水也悽慘到想吃飽就沒錢付房租,不想餓肚子就只得流落街頭。若當前造成貧窮化的結構政策不改變,只會有更多的人淪為近貧者或遊民。政府應降低救助門檻並透過住宅政策,終結都市貧民非自願的流浪生活。

青年要好野演出行動劇:

巨大的巴掌道具上,五根指頭分別寫著國債、學貸、派遣、過勞、失業,用KUSO的表演方式,控訴政府長期以來對弱勢族群及青年世代的結構性霸凌。反貧困聯盟號召民眾於下週日(5月1日)一起上街參加五一遊行,讓執政者及有意參選年底總統大選的候選人知道,想拉攏青年選票,就該正視這些訴求,端出有意義的牛肉。

新聞聯絡人:施逸翔 0920-719-347

「反貧困五一大遊行」 集合時間:12:30-13:30(13:30準時出發) 集合出發地點:松山菸廠前(捷運國父紀念館五號出口) 遊行路線:從松山菸廠出發,行經「帝寶」,終點「凱達格蘭大道」。 反貧困五一大遊行發起團體:台灣勞工陣線、公平稅改聯盟、銀行員工會全國聯合會、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全國產業總工會、青平台基金會、綠黨、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女人連線、台北市女權會、殘障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反貧困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卡債受害人自救會、青年要好野協會、高科技冷血青年………

行動劇內容草案 兩位演出者高舉道具手 展現正面:五個巴青年的訴求(學貸、失業、派遣、過勞、國債)和X(中指) 五位演出者排整齊站在道具手前面 五人同時轉側面展現巴掌痕,右腳弓半步(齊聲):我們被呼巴掌(讓媒體拍照後復原位)

甲:有元配立法委員把年輕人當小三一樣呼巴掌 乙:年輕人對總統要尊敬,看到總統要立正站好 丙:最好要像看到國王一樣高呼萬歲,萬歲萬歲萬萬歲! 丁:不然,就要宣布戒嚴,好好管教一下年輕人。 戊:恢復警總監控思想,保證各各都成為乖乖的好公民。 甲(高喊)立正!向後轉! 甲乙丙丁戊(齊喊):報告總統!請不要再呼我們巴掌! (轉身、一齊裝可愛動作,微彎腰雙手交換拍胸,左右腳來回交換橫跨半步) (齊聲):我怕我怕我怕怕 甲:報告總統!我挨了您的大巴掌,教育商品化,實施高學費政策,82萬人必須背學貸 念書,拼命打工賺生活費,畢業後為還學貸,常常入不敷出。 乙:大學畢業證書成了黑心商品,貶到沒啥價值,根本找不到工作,總統我已經失業一年 多了,這個巴掌打得好痛喔。 丙:報告總統!我有找到工作,但只能找到派遣工作,沒有加班費、例假日沒薪水、沒保 險、沒福利沒資遣費、也沒退休金,薪水低到不行,工作貧窮的巴掌打得我眼冒金星。 丁:報告總統!我最幸運,我找到正職的工作,但老闆說,這工作是責任制,每天工作16 小時,沒有加班費,因為勞基法管不到,同事各各過勞死,這個巴掌我好害怕喔! 戊:報告總統!你騙我們說國債只有4兆6千億元,但實際已達21兆,平均每人負債一千 萬,我們還要負擔18% 軍公教優退,每年1600億,而且要養比青年還多的老人,我 們將被這個巴掌打死哩! 眾人齊聲:總統我們好怕你的巴掌喔! 甲:立正!報告總統,青年要好野簡報完畢。請總統五一一起來遊行,(一起指換面的道具 手:五 一字樣) 稍息! (完)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