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十二年 理想終實現
教師會 五一啟動工會化

2011/04/2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1999年2月1號,全國教師會跨過門檻宣佈成立,十萬教師加入,成為當時全國最大的人民團體;在那一天,苦勞網曾經如此評論:

在將教師當作「專業者」、「權利主體」的同時,更應該重新定位、重新認識的,或許應該是:「教師也是工人!」全國教師會不應該以「全國最龐大的人民團體」的成就自滿,而應該想到的是:「它能不能成為全國最大的『產業工會』」,而這個全國性的「產業工會」它與整個產業界中受雇者的關係是什麼?教師的勞動在現代工業社會中又扮演了什麼角色?進一步從教師這個職業內部的團結中走出來,結合更多、更廣大的受雇者、產生更強大的集體行動力量。「全國教師產業總工會」因此同時具備了內部團結與它社會性的要求!—1999/02/02 「苦勞評論 從全國教師會成立談起

而今天,2011年4月22號,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在「教師工會」終於得以合法成立的前夕,如此說到:「唯有勞動條件的實質保障,才有專業」,他以現在面臨著沉重壓力、過勞威脅的醫師舉例,「官方所有的這些勞動檢查都是無用的,醫生就是因為其『專業』而帶來的責任制,造成了醫生高工時的現象;但是如果受限於他們的『專業』,沒有意識到勞動保障的問題,這是沒有把『工會』與『專業』搞清楚」,劉欽旭說,「『組工會』和『專業性』並不是對立的。」(關於工會與專業的討論,請見這一篇:「到底工會該談些什麼?」)

《工會法》對教師組織工會的規定,終於鬆綁,全國教師會表示,目前在五一勞動節當天有17個縣市的教師工會即將成立,到5月底,將會有20個縣市成立教師工會,而在這些地方的教師工會成立之後,全國性的教師工會也將最遲在今年9月28號之前成立,劉欽旭說,「目前大高雄的教師會已經有1萬7千會員,桃園縣有5千,新北市有1萬2千,已經跨越《團體協約法》的簽訂團協門檻;由於《工會法》仍禁止教師組成「企業工會(特別是私校的「場廠工會」)」,這些教師工會,依個地區組織的想法和需求不同,有的以「職業工會」,也有以「產業工會」的型態組成。至於將來成立的全國性教師工會聯合組織,將 命名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National Teacher Union,NTU)」,簡稱「全教總」。

2002年9月28號,全國教師會發動「團結‧尊嚴‧九二八」大遊行,動員高達8萬多的教師參與,擠滿了凱達格蘭大道,當年,還沒有大規模的政治造勢遊行、同年11月23號,12萬人的「天黑黑嘜落雨農漁民大遊行」也還沒有舉行,這一場遊行創下當時台灣史上最大動員的紀錄,「教師工會」正式邁開大步向前行。

5641983453_c90040e82a_o.jpg 2002年9月28日,「團結‧尊嚴‧九二八」8萬多教師在凱達格蘭大道,齊聲高呼「教師工會」的成立,教師會工會化從此邁開大步,到了2011年5月1號,終於實現!(攝影:孫窮理)更多照片

「這一條路走了9年,真的是非常值得」劉欽旭說。

早在法令通過之前,高雄縣市、台北市教師會,就曾經發動過成立教師會申請的動作,2004年6月26號,高雄市教師工會曾經獲得過高市勞工局的承認,但是卻被勞委會駁回,教師工會的正式成立,還是需要法令的鬆綁,2005年到2006年,教育部以各種方式阻撓修法(其中的幾個例子,請參見:2005/01/16 苦勞報導「僅8.2%民眾認同教師組工會?可惡!拙劣!教育部製造民調假新聞!」、2005/09/24 苦勞報導「操縱民調 打壓教師團 結權北市教師會批教育部」,地方政府的打壓動作請參見:2009/09/19 苦勞報導「解散分會 刁難公假 桃園縣政府疑打壓教師會」),經過漫長的拉扯,一直到2010年6月23號,《工會法》修正通過,教師工會的成立才露出曙光,在法令逐步開放的過程,教師會更需要面對的是全國會員對於「工會」的認識,這個教育的過程,比起面對官方的外部挑戰,其實更加艱鉅。

而無論如何,《工會法》即將實施,這重要的一步,已經跨了出來,劉欽旭指著牆上「社運、教育」的海報說,未來教師工會將與各社運團體更密切的合作,「這才是工會的任務」。事實上,全世界的教師工會在工人運動,乃至政治、社會改革上都扮演著重要的任務,今年初,發生在北非的「茉莉花革命」,突尼西亞的工會,尤其是教師工會,就正是這樣的「改革者」與「防腐劑」:

5642095781_a388544fbb_b.jpg 全教會幹部與各縣市教師會代表合影,宣示教師工會的成立。
事件分類: 

回應

失業人被政府強迫繳國民年金<<<爛政府的無能作為只會欺負失業人

全國教師會劉欽旭在處理蕭曉玲那件鬼扯的解聘案的時候,裝傻讓它火速通過,摧毀了之前台北市教師會羅德水努力的運動成果。對於連署與支持蕭曉玲的幾十個民間團體來說,豈不是打了他們好大一巴掌。

要說維護教師勞工權與社運團體合作等宣言之前,他是不是應該交待一下這件事。難道他覺得蕭曉玲的解聘過程合理嗎?

引自蕭曉玲的部落格。

http://iamhsiao.blogspot.com/2011/03/20110327.html

當案子送到台北市教育局教師申訴評議會時,
當時台北市教師會代表羅德水力阻這個荒謬的案子,
一直到他任期結束、換人了才通過,
總共擋了一年六個月之久。

但是到教育部中央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時,
當時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不願意見我,
接著只開一次會就火速駁回我的申訴。

除了權利之外,如何防止教師腐化?!
如何負起社會對教師的期待,工會扮演什麼角色?!

應該組成兩大工會...狗爛教師工會+可敬教師工會...這樣學生才不會打錯人

反核、國光石化這些活動也沒來幫忙,苦勞網可以好好問他們的社運理念是什麼?做了哪些?

今年八月起,中小學教師將採固定工時。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教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規定中小學教師基本工時。教育部表示,修改教師請假規則,未來中小學教師工時以「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時」為原則,預計八月一號開始實施。

這是4/26的新聞!
一直要求工會成立的全國教師會,
請強力處理這件關於全國教師權益的法律吧!
您們追求工會的成立,並沒有享受多少的權利,
但卻要全國教師一起付出這麼大的義務,
您們真的成功了嗎?

以勞動者團結為訴求很好啊

但台灣「軍公教」作為獨特的利益集團
教師工會將來仍要面對
教師跟其餘大眾活在不同福利世界的現實

也希望教師工會能有機會證明
你們不只是追求自己的利益
也追求社會正義;

而非只是多了一支「新勢力」
多了一堆組織、群眾、利益與政治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