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基層教保人員」工作權:取消「幼照法」草案第55條條文「六年內」的限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4/22

正在立法院審查中的「幼照法」趙麗雲委員版本第五十五條,規定了教保人員必須在「六年內」取得新法的資格規範。本聯盟堅決認為,政府應該好好檢視曾經由政府管理幼托政策過程,所進行之培訓及資格認證的歷史背景後,再來制定這條法令;這個幼托政策的歷史共業,不應該讓基層的托育工作者獨自承擔。幼托工作者為社會盡心盡力,支持家庭及婦女,照顧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除了一直不斷在職場被剝削,現在又將被國家的托育法令否定本來經政府認定的資格,情何以堪!也難怪托育職場工作者流動率節節高升。

早期公私立托兒所為因應合格保育人員的充分數額,各地方政府相關單位依政府 84 年 07 月 05 日發佈的「兒童福利專業人員資格要點」開辦甲類、乙類、丙類、戊類等訓練課程,一直持續至前幾年,各地縣市政府都還有戊類主管班的培訓。多少懷著雄心大志一心一意要為幼教這份工作付出心血的基層工作者,基於對國家政府的信賴利益原則,接受了政府「精心」為我們規劃的進修課程;所以,無論是晚上或假日,這些女性托育工作者一定排除萬難,拋夫棄子,拖著疲累的身心也甘願,最終含辛茹苦的將目標達成。我們可以肯定的說,這些取得資格後皆被地方政府正式核備過的教保人員,是長久受廣大家庭及幼兒信賴的照顧者。

這一大群托育工作者幾乎是女性,就業的過程也會因為婚姻、家庭的因素,必須被迫回歸家庭照顧自己的孩子。因為托育工作者的工作環境高工時、低薪資,聘請不起他人代為照顧子女;只好忍痛暫時離開職場,衡量孩子的成長及家庭經濟考量,必須等孩子唸國小三年級(國小開始唸全日班)後,才有可能再度回任進入職場。

我們充份的信賴政府會善待人民的下場竟然是如此的不堪,制定法令的不溯及既往的精神完全蕩然無存,嚴重損害了長期付出心力於孩子、從事啟蒙教育工作人員的權益。因此我們建議,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委員們,在週五朝野協商時,協助全國基層教保人員捍衛我們的權益:取消「幼照法」第五十五條條文「六年」的限制。

台北市教保人員協會 陳淑琦理事長 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 簡瑞連理事長 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 楊秀彥理事長 台南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 李淑娟理事長 台南市保育人員職業工會 陳亮吟理事長 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 郭明旭理事長

新聞聯絡人:教保服務行動聯盟召集人 王淑英 06-2902031 / 0919-633519

趙麗雲委員版本第55條

第五十五條 本法施行之日未在職,且未符合本法第十六條園長、第十八條教保員、第十九條助理教保員資格,但於本法施行前,已具下列條件者,自本法施行之日起六年內任職幼兒園者,得由服務之幼兒園檢具教保服務人員名冊及相關訓練課程之結業證書,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以分別取得園長、教保員、助理教保員資格:

一、已修畢兒童福利專業人員訓練實施方案戊類訓練課程,或已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訓練辦法修畢托育機構主管核心課程並領有結業證書者,得取得園長資格。

二、已修畢兒童福利專業人員訓練實施方案具保育人員資格、或已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修畢教保核心課程並領有結業證書者,得取得教保員資格。

三、已修畢兒童福利專業人員訓練實施方案具助理保育人員、或已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修畢教保核心課程並領有結業證書者,得取得助理教保員資格。

我有話要說:一封來自基層教保人員的心聲

多年來一直對這個「未在職取消年限問題」非常不認同,因為「特殊教育相關專業人員及助理人員遴用辦法」也沒有被規範到,國中小教師的部分我一直沒找到到相關法規,所以請大家幫忙找找,若是搞到最後,又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局面,或是大家都轉行,這樣的結果真不知是誰的損失?

也就是說我可以在屆臨期限前找一家幼稚園去上班幾天,這樣就會被核備,核備進去以後再離職,這樣又可以拖個10年,有意義嗎?我認為應該是讓職場自然去淘汰職能不足的人員,因為未在職的這10年不見得他就不長進,還是有可能自己進修或從事相關工作,只是未在托育機構體制內而已呀!如果自願放棄成長,就讓職場自然淘汰。

如果用「專業會生疏」來評斷這件事的話真是莫名奇妙,那生完孩子的母親若是隔10年想再生,也可以被認為是「專業會生疏」嗎?不准他生嗎?敢嗎?可以嗎?其實在空窗期多一些複習和相關專業的成長及其他資源的協助是可以上手的,如果這個母親放棄上述所說,我倒也覺得還是為孩子著想一下吧!

所以幼照法要將年限定入法條內,實在又一個莫名奇妙的事件。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