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PM2:30
國光石化遭砲轟 環團籲否決開發

2011/04/21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國光石化今(21)日環保署內進行專案小組第五次初審會議,主席蔣本基於會議前即表示,今日專案會議內容,將以擴音系統播放,環保署一樓都聽得到。今日開始的兩天時間,預計達成專案小組初審結論,並於會中將爭議議題,做技術性的釐清。

所謂爭議性議題,包括空氣汙染、健康風險、中華白海豚、溫室氣體、經濟效益翰外部成本等等。會議首先由包括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在內的開發單位進行簡報,民眾發言共計22位,每位發言時間3分鐘,接著依慣例由環評委員發言,最後則是閉門會議。

彰雲地區的居民持續在烈日下等待環評結論,有人拿著手上的標語遮擋陽光。攝影:陳寧

開發單位報告時,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首先發言,表示今日環評,他有義務讓大家了解國光石化是「怎麼樣的公司」。他強調國光石化是「節能、減碳、重視環保」,不會超抽地下水、以實際行動保育白海豚,並且願意協助彰化西南角四鄉鎮子弟就業。

陳寶郎表示,縮小方案面積縮小784公頃,並將健康風險較高廠區往西側配置,遠離海岸。此外,無論是空氣汙染、溫室氣體排放量、健康風險等,都「少於麥寮六輕。」他強調:國光石化是「民進黨與國民黨時期,都列為國家重大建設」的開發計畫案。

環保署外的現場,歌手輪番演唱為農漁民打氣。攝影:陳寧

立法委員田秋堇於開發單位簡報完畢後,首先發言,能源政策綱領以及石化產業政策,都已送入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國光石化是開發個案,她強調應該待政策環評後,再審查個案。「就像蓋房子要先畫藍圖在看房間裝潢,現在是先射箭再畫靶。」

對此,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葉俊宏表示,目前並未規定政策環評須先審,既然國光石化先送進來就先審。「國光石化從去年四月至今已經審查一年多,如果不做決定,石化政策未來如何發展。」主席蔣本基表示,國光石化雖是個案,過去四次的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中,出現很多技術性和管理問題,經驗可供國家做決策。但田秋堇反問:之前國光石化環評不斷趕工,每周都有會議。「現在能源、石化與國光石化三個環評一起送進來,為什麼不趕緊一起審?」

大城鄉居民許立儀準備投影片,其中一張年份是1988年,內容是蚵農的牛車,前頭還有一條白狗。他說,三分鐘發言時間,是有限時間去對抗國家機器。健康風險這些數字在當地人看來,是罹癌人數的差別,他要求國光石化到大城,跟居民好好說,「看大城人是不是願意承擔。」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發言時表示,健康風險成本的評估,是根據莊秉潔健康風險評估的第一個版本,是環保署署長沈世宏認為「可進入專家會議」的版本。他並估算不含高鐵因地層下陷無法營運的外部成本,約724-924億,在國光石化經濟效益的估算,也以國光石化上中下游仍存在於台灣的假設,估算是423-570億,外部成本仍高於經濟效益。他強調今天如果不否決國光石化,台灣所需承擔的外部成本更大。

雲林縣政府今天也有代表出席環評會議,農業部副處長施明傳表示,六輕設廠後,大量農業用水被不當調撥為工業所用,彰雲一帶農漁民無水可用,逼不得已抽取地下水,卻因此被怪罪是地層下陷的元兇,此說法對農漁民極為不公平。施明傳也表示,國光石化跟六輕一樣是高耗水產業,不應該再設在彰化海岸。

彰化環盟副理事長蔡嘉陽呼籲,4月22日地球日當天,總統馬英九將接見環保團體,請環評委員否決國光石化,並且投票時記名,為台灣歷史負責。

場外的彰雲居民則在艷陽下持續等待環評結果,現場除有歌手演唱為民眾打氣,也有青年率續發表演說,要讓社會大眾了解為何反國光的心聲。此外,現場也有許多民眾持續製作反國光拼布「百衲旗」,負責統籌的北藝大學生吳文君表示,希望能夠向民眾募集更多寫下祝福農漁民、祝福台灣的小布塊,讓百衲旗能夠匯聚更多力量。

現場學生展示用小布塊拼成的百衲旗,將大家的祝福傳達給彰雲居民。攝影:陳寧

攝影: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