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22,115基本工資
全產總、勞陣:五一上街反貧困

2011/04/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20日上午,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來到勞工委員會抗議,要求基本工資調至22,115元。而日前全國工業總會表示,每年調整基本工資的主要受益對象是外籍勞工,且對台灣投資環境造成負面影響。對此,勞團批評,工總說法與現實完全不符,台灣勞動條件日繼惡化,據主計處資料顯示,目前尚有103萬的勞工月薪不足2萬元,聘用部分工時、臨時或派遣的非典型勞動更高達72.3萬人。因此,希望更多勞工站出來參加反貧困五一大遊行,向政府表達不願再貧窮。

勞陣表示,在高失業率、派遣人員大增的勞動環境中,導致台灣勞工陷入即便不斷工作,卻仍貧窮的處境。勞陣認為,企業常以「出走」要脅政府替其開拓更好的投資環境,反觀勞工僅獲得調升600元的數字,顯然政府常掛在嘴邊的GDP成長的果實並非一般大眾所能享有。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認為,勞委會對於濫用派遣、責任制等鑽法規漏洞的企業無能為力,因此要求全面實施週休二日,並加強勞動檢查,防止過勞事件不斷發生。他也指出,在少子化與低薪化的情況底下,可能增加下一代的勞保負擔。

對於勞團的眾多訴求,勞委會則回應,在保全人員工時規範方面,和勞、雇團體以及地方主管機關進行討論後,已有所共識,將於近日公佈相關資訊。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勞委會表示,今年第三季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會依據社經發展因素審慎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