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居住正義不過一場春夢

2011/04/16

【聯合報╱馬凱】

2011.04.16 02:59 am

奢侈稅在民氣可用的形勢下火速三讀通過,可能六月就會提前實施。馬總統對此頗感欣慰,還公開強調,這正是為了追求「居住正義」。

但居住正義在台灣早就成笑話,而親手屠戮的,正是國父所倡導的三民主義。

大家從小就琅琅上口的平均地權、耕者有其田,都是實施三民主義的重要手段。醉漢買地的故事,在國父生動的敘述中,也傳神地表達了地價上漲乃是大家共同的成果,卻被地主不勞而獲的道理;因此,主張將土地暴利取來由全民共享的平均地權,也是眾所公認天經地義的做法。

但「漲價歸公」的理想,在現實社會中卻無法實現,強要追求,反而貽患無窮。土地增值稅就是最好的例證。當初的設計是自行申報地價,申報偏低則照價收買;同時,一旦出售,增加的價值課以百分之一百增值稅,完全歸公。但照價收買如此強烈的手段,每一個政權都不敢執行,只好以公告土地現值與公告地價取代必然偏低的自報地價;而百分之一百增值稅造成完全的閉鎖效果,完全不可行,乃一再下調,到目前只剩下百分之廿至三十,卻因公告價格常是市價的五成以下,實際稅率更打個對折。即使如此,只要在兩年內不調整公告現值與地價之間買賣,則一切稅負全免。

耕者有其田的目的在保障農民擁有農地的權利,卻在執行時將農地與建地之間劃出鴻溝;農地論甲買賣,一變成建地即論坪計價,價格可騰飛百倍以上。但若無公權力配合,農地就永遠無法飛上枝頭當鳳凰。

將平均地權與耕者有其田這兩大三民主義的理想結合在一起,台灣就創造了一個超完美的炒地皮天堂:只要勾結公權力,弄個土地重劃、都市計畫變更之類的手法,即可將便宜買進的農地變成貴如黃金的建地,再以全世界最低的地價稅輕鬆養地若干年,即搖身一變成為聚寶盆。倘若政商關係良好、手法純熟便捷,一個個台灣首富就輕鬆成就;而苦哈哈的薪水階級不吃不喝幾十年,全部的心血雙手奉上,成了不折不扣的屋奴。

今天執政者高喊居住正義,卻絕不敢觸碰土地稅制改革,連增值稅依實價課稅都無膽嘗試;至於師法新加坡、香港、荷蘭等為人民提供百分之卅四乃至百分之八十二的廉宜公共住宅,則會打破炒地皮的聚寶盆,又豈能輕易為之?因而奢侈稅只嚇阻一些兩年之內鑽空子的小投機客,社會住宅最後連百分之一都建不出來,本是意料中事。居住正義,只不過是一場美麗的春夢!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2011/04/16 聯合報】@ http://udn.com/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