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興核能抗暖化?德議員:沒這種趨勢

2011/04/17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認同綠色能源的人肯定不會希望核能發電永遠存在」,德國國會議員費爾 (Hans-Josef Fell),上午呼籲台灣大力推動綠能產業發展,必須取消對石化、核能這些「有害環境產業」的補貼,他也認為核一、核二、核三即將屆齡除役,如延役將造成更多問題,且耗費成本更貴。

費爾並強調,面臨氣候變遷,核能發電並不是最好方法,也無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非核家園」不僅可與低碳社會並存,更是低碳社會的必要條件。

行政院長吳敦義有意讓核四在明年雙十節提前運轉,作為中華民國開國百年賀禮。應環保署之邀來台訪問的德國國會議員費爾,上午出席綠黨等環保團體舉辦的「低碳時代的危機與轉機─綠能VS核能」座談會,他高舉反核大旗,相當受矚目。

費爾是德國國會綠黨能源與技術政策發言人,他上午演講時表示,「認同綠色能源的人肯定不會希望核能發電永遠存在」,國際上並沒有為了對抗暖化而有核能復興的趨勢。近年歐盟唯一新建的核電廠在芬蘭,原預計去年發電,但未來三年都無法商業運轉,且花費比新設電廠多一倍,反而造成財政危機。

核一、二、三若延役 問題更多

針對台灣核一、核二、核三即將屆齡除役,費爾表示,德國國會也正在討論核電廠除役或延役的課題,大多數意見認為,延役會造成更多的問題。以德國公共預算估計,目前每年處理核電問題就花費100萬至400萬歐元,13年前設置的核廢料儲存場,造成飲用水污染也要花很多錢。

費爾指出,芬蘭新建電廠的波折和台灣核四不謀而合,德國核電延役的辯論及核廢場的問題,對台灣也有很大的啟發。德國家庭可以選擇使用核電、火力或再生能源,消費者實際使用綠電的比例高於核電,且使用綠電用戶的電費下降,油價上漲對使用傳統能源的用戶是負擔,未來傳統電廠和核電廠的市場會萎縮。

【2010-04-17/聯合晚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