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作孽捷運延伸,樂生人權不如高科技大老闆

2007/06/13

  這幾年樂生保留運動所提出的各種方案中,最符合院民需求、古蹟保存的提案,莫過於將新莊線延伸至桃園或樹林,讓機廠遷移。可是這個方案,也因為耗資、耗時龐大,從沒有一個行政首長敢稟於人權,強力推銷這個方案。但經過調查,我們卻發現一個殘忍的事實,就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其北縣縣長任內,即為了土城頂埔高科技園區內鴻海等大廠的交通需求,不顧經費開銷,開出捷運板南線由永寧站延伸一站至頂埔的支票,並且在其擔任行政院長期間迅速核定。

  樂生人權慢慢磨,科技大老闆就衝衝衝,現在樂生院區依舊面臨開腸破肚的危機,回顧過往樂生院抗爭的歷史,台灣社會的不公平及不正義,至今尤烈。

【面對高科技廠,問題不成為問題】

  位於土城的頂埔高科技園區,是蘇貞昌在北縣縣長任內重要的都市開發計畫,面積約10公頃,於2003年開始招商。在計畫之始,北縣府即提出要將早已經施工的捷運板南線,由土城永寧站,延伸到園區內,藉以招商引資。

  按照北市捷運局這些年來反駁新莊線繼續延伸的說法,要捷運線要延伸有兩種選擇,第一,新莊線計畫要變更計畫重頭設計,這將會嚴重延宕新莊線的通車。第二,延伸路段另成一案,所有的設計、規劃、招標、施工從頭開始,除了曠日廢時,經費也會相當可觀。

  面對樂生院的保存,以延宕通車、經費龐大來打壓,但面對頂埔高科技園區的大老闆,捷運局卻立即動了起來,在2003年1月就進行走廊研究規劃、資料蒐集分析、社經趨勢分析、路線方案研擬及交通量調查作業,在2004年6月就完成了規劃報告書提報交通部核轉行政院審核。在此同時,板南線也未有延宕,2006年5月通車至永寧,根本無礙於整個板南線的竣工。

【樂生就是問題】

  樂生保留運動從爭議開始,就已經提出了機廠遷建的方案,捷運局承認,在2002年北縣府在商議樂生與捷運衝突問題時,就提出「機廠遷建」的替代方案,但當時包括蘇貞昌的大部分與會者,都以用地難以取得及經費龐大為由否決。

  同樣的時刻、同樣的狀況,卻因為是不同的對象,而有完全不同的結果。

  樂生保留運動在2005年開始,也自己提出了新莊線北北桃的延伸方案。另外,今年也有文史工作者紀榮達、台大城鄉所學生賴澤君等人基於萬大樹林線終點僅離樂生1.9公里,只要讓新莊線再由樂生延到樹林線終點,並將機廠遷至萬大樹林線附近的空地,而新莊線與樹林線的會合,也是新莊樹林地方政治人物長期的訴求,捷運局也有內部規劃。原本樹林地區立委廖本煙對新莊線延伸極有興趣,但昨天廖本煙邀集大地技師王偉民、捷運局長常祁德、文史工作者紀榮達等人會商,常祁德又拿出以樹林線如果要延伸,將會延宕樹林線完工時程的理由,嚇得廖本煙打退堂鼓。

  至於北北桃方案,雖然得到桃園縣長朱立倫的支持,卻始終上不了檯面。這裡面,從來就是人權一碰到金錢及權力,就不會受到上至總統,下到北縣縣長的垂憐,對於他們來說,這麼龐大的資源,要給也要給科技大老闆。

【頂埔計畫強勢通過】

  事實上,板南線延伸至頂埔,捷運局、交通部、學者專家對於其效益一直都不看好。但蘇貞昌在2006年擔任行政院長後,立即推動捷運永寧至頂埔站的後續工作。有趣的是,交通部在2006年8月在召開跨部會審查會議時,還以考量中央目前財務困難、延伸計畫財務效益偏低、會影響板南線整體營運效益等理由,予以否決。

  而蘇貞昌不愧是衝衝衝,立即在2006年11月親自視察頂埔高科技園區,公開表態要求交通部儘速核定,頂埔延伸計畫從「三振出局」到「敗部復活」,還成為捷運路網中最優先推動項目,還擠下其它的路線。在這裡專業哪裡敵得過政治?捷運局、工程會、交通部等等單位在樂生保留案中的囂張,居然都看不見了。

  從永寧站到頂埔站,短短兩公里,預估2008年11月開工,2013年7月完工,捷運興建經費高達76億元,每100公尺平均就要花掉3.8億元,蘇貞昌還同意還由中央代墊4700萬元優先設計規劃。

【被政客拖死的樂生】

  樂生案拖到現在,從中央到地方,實在有太多的機會讓樂生與捷運之間的爭議完全解套。如果這些政治人物在新莊線延伸能像頂埔站這樣積極,同步規劃、設計、核定,最晚也可在2013年完工,距離新莊線完工期限2012年也不過只差一年,況且在這一年中間,還可採取分段通車的方式營運到新莊的丹鳳站。

  目前樂生的保留方案還陷在工程會幾棟保留、幾棟續住的喊價中,人家高科技大老闆卻早就在準備享受永寧頂埔通車後帶來的人潮錢流,「轉型正義」?是誰的轉型,又是誰的正義?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