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無視地下水危機立委要求吳澤成下台

2007/05/31

  「血濺樂生、水淹新莊!」台聯立委賴幸媛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公共工程委員會昨天做出的39棟保留方案,過程粗暴、粗糙,結論絲毫不注重樂生院民的續住權益及新莊居民的安全問題。會中地質工程師王偉民表示,如果捷運局的地下水探測有錯,未來不是水淹新莊,而是樂生院會「地質滑動」,白話的講法就是土石流,樂生院民的性命、新莊機廠及迴龍站都會不保。

  今天下午的記者會,賴幸媛措辭嚴厲,直指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有強烈的預設立場,明明捷運局在立院公聽會都表示可以分段通車,但吳澤成仍裁示將分段通車、地下水問題都推到施工再解決,對於院民續住問題也完全不理會,簡直就是草菅人命、虛晃一招、欺騙老百姓,應該下台負責。

  王偉民表示,捷運局的鑽探報告,錯誤連連,不僅鑽探井設置錯誤,計算出來的透水係數數值更有嚴重誤差。王偉民說,林口台地就是一個地下水庫,樂生下方的卵礫石層應該就有豐沛的水脈,偏偏樂生又處於斷層攪動帶,如果施工不當,讓原本覆蓋卵礫石層的土層撐不住,就會產生重大災害。

  王偉民表示,在這裡僅有卑微的要求,希望工程會及捷運局花個兩、三個月,再做一次探勘,只要花個100、200萬,就能讓所有人安心,樂生古蹟及捷運工程都是百年大計,工程會不要開玩笑。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在工程會的會議中,已經提過好幾次分段通車、地下水、院民續住等等問題,但吳澤成就不斷推託,昨天更強勢的認為施工時注意就好,這樣的方案,真是難以接受。

  國民黨立委雷倩表示,工程會既沒專業,也無尊重,更沒有平等對話,應該要再度重新評估保留方案。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則說,工程會的方案,院區只保留六棟讓院民居住,其中還有兩棟是澡堂和餐廳,這要讓40幾位院民睡在鍋子和浴缸內嗎?樂生院民絕對不接受迫遷方案。

  王偉民說,捷運局的鑽探是1999年做的,品質差到還差點無法驗收,工程師和工程單位,應該要誠實的面對問題,再想辦法解決,而不是忽略問題,等到不可收拾後讓人民犧牲。

  青年樂生聯盟要求行政院不得核定工程會的方案,並重新從分段通車及地下水問題考量新莊機廠的工程問題,否則將會有強烈的抗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