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會週五召開會議 院民續住問題仍不樂觀

2007/06/12

  遭到樂生院民當場拂袖而去卻仍宣布定案的樂生39棟保留方案,公共工程委員會將於本週五(6月15日)召開第一次追蹤列管會議。雖然工程會從5月30日以來不斷強調當天的定案已經是工程極限,並且已經取得除樂生院民以外與會者的共識,不過幾個星期以來,就連各政府單位都疑懼重重,對保留方案各表立場,星期五的追蹤列管會議,在院民續住及樂生工地施工安全問題上,能否讓樂生院民接受,仍有變數。

  樂生院保留運動,一開始問題的核心是院民原地續住,最終也回到這個問題上。由於5月30日捷運局在工程會的會議中,提出39棟保留方案的計畫中,僅有六棟可以原地續住,出席的樂生院民極為不滿,眼看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準備以推給「細部規劃」來迫使方案於當日達成共識,樂生院民在無法接受下,決定離席抗議。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目前居住在樂生舊院區及組合屋的院民高達84人,這六棟建築物中,其中還有兩棟是澡堂及餐廳,84名行動不便的院民,怎麼塞進剩下四棟建築物?覺得可以接受工程會方案的朋友,應該自己去看看這四棟建築物。

  文建會中部辦公室第二科科長林滿圓表示,在樂生院民仍表示反對下,仍不覺得樂生39棟保留方案已經算是達成共識,希望工程會能以秉持院民續住及古蹟保存的立場,繼續和院民溝通。

  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表示,捷運局5月30日畫出的六棟續住範圍,是根據地錨工程相應的安全問題而來,會有增加的空間。不過方壯勵仍不肯透露,在本週五的會議中,捷運局將提出增加幾棟的續住方案。

  此外,就39棟保留方案是否要送行政院核定,也是各說各話。工程會工管處處長顏九榮表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明確指示由工程會協調,所以5月30日的方案就是定案,未來工程會將不會有過往召集各方開大會的形式,只是追蹤列管會議。不過方壯勵指出,所有捷運工程計畫都是由中央敲定、撥款,這次樂生保留造成的新莊機廠計畫變更,也應該要比照,否則北市政府無法確認。文建會也表示,理應由行政院核定才算定案。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