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聲援艾未未及其他中國良心人士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4/15

左鄰右舍仍有人不自由 我們就不可能感覺自由 假如不為自由人權奮戰 自由將隨時離我們而去

2011-04-15 北非、中東地區的茉莉花革命風潮,導致突尼西亞、埃及專制政府相繼垮臺,利比亞格達費政權搖搖欲墜,但是,在中國,茉莉花卻成了當局打壓異議人士的藉口。

自今年二月中旬,網路出現中國版茉莉花革命號召之後,中國官方在各地展開瘋狂抓捕行動,兩個月來,雖然陸續釋放了部分被羈押的良心人士,但是同時又有更多的人被失蹤、被旅遊、被逮捕,或是遭到人身自由的嚴厲限制,而這些人絕大多數和茉莉花行動並無任何關係。據不完全統計,2月中旬之後,共計有一百多人次被訊問,包括四川知名作家冉雲飛、浙江民主人士朱虞夫在內至少13人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罪名遭到刑事拘留。另外,江天勇、滕彪、古川、李天天、劉德軍、劉士輝、袁新亭、藍若宇、胡荻、張獻樂、張海波、曾仁廣、周莉、劉正清、艾未未、文濤、倪玉蘭、和董繼勤等18人被警方帶走之後,目前仍然下落不明。之前失蹤的唐吉田、陳雲飛、許暉、馮正虎、何楊、晏今峰、肖勇、黃燕明、徐國慶、盧勇祥、杜和平、糜崇驃、陳西、廖雙元、吳玉琴、劉安軍、馬賀、雁南飛、劉國慧等人雖然已經回家,但是,他們的行動自由受到嚴厲限制。而廣州的唐荊陵、野渡雖然被下達監視居住通知書,但是2人現在被軟禁何處、身體健康狀況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從民運界、律師界、再到文藝界,這一波大規模的打壓行動在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被捕之後,達到最高潮。 艾未未,1957年生,詩人艾青之子,國際知名藝術家,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設計人之一;除藝術創作外,近年來,艾未未並積極參與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等活動,並結合志願者對各種腐敗政治勢力和事件進行調查,關注並深入調查的事件有:毒奶粉事件,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致死的學生及人數,聲援被迫害的維權人士譚作人,以及曾經沸騰一時的錢雲會案、李剛案、楊佳案、上海大火案……等。

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搭機準備前往香港和台灣時,突然在機場被公安帶走,隨後他的工作室和住家遭到搜查,所有電腦主機,筆記本,硬盤,和光盤等一百多項物品被扣留,8名工作人員以及志願者被帶走詢問。面對國際譴責,家屬尋人,有關當局在沈默數日之後,終於在4月7日,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證實,艾未未因為涉及所謂的「經濟犯罪」,已經成為警方調查對象。洪磊還警告,國際社會「沒有權利」干涉中國扣押艾未未的案子。

艾未未此行,原是為了與台北市立美術館洽談作品展出事宜,不料卻在登機前遭到扣押,中國當局的抓捕行動無異是向台灣社會赤裸裸宣示「我是流氓,我怕誰」,在兩岸加強經貿文化交流的此時此刻,更是向一頭熱的台灣潑了一盆冷水! 從六年前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被中國政府逮捕判刑、綁架失蹤,到藝術家艾未未被扣押,我們看到,中國當局對民間人士的打壓,一波高過一波,在台灣的我們,怎能視而不見?一個人權沒有保障的中國,對台灣又是多麼可怕的威脅?對於中國迫害人權惡行,我們不但要正視、要揭發、更要以積極行動予以抵制!

主辦單位: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立委田秋堇辦公室 出席來賓:「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發起人楊憲宏、「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理事長 徐文瑞、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國民黨立委邱毅 ----------------------------------------------------------------------------------------------------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理事長 徐文瑞發言要旨請參考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聲明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聲明 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藝術家艾未未及所有維權人士 針對藝術家艾未未遭到大陸官方逮捕拘留一事,本協會(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鄭重呼籲中國政府應正視思想、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並立即釋放藝術家艾未未及所有維權人士。

藝術是文明發展的重要指標,也是社會朝向多元化進展的巨大推力,任何政府都必須保障並維護藝術的創作自由。逮捕艾未未的事件不僅違反普世人權價值,更嚴重壓制中國當代藝術的創作自由與文化想像。

正值兩岸交流日益頻繁之際,文化與藝術的相互對話與合作,是創造彼此更深刻理解的重要環節。然而兩岸藝術界在追求藝術自由的目標上,都正面臨著不同的政治困境,台灣在解嚴後的“民主政治”下,雖然藝術家與所有人擁有包括言論自由等基本政治權利,然而在官方新自由主義的文化政策下,在地的文化與藝術生產,正受到政商體制全面排除的危機。而在中國大陸,藝術家、異議者與人民,在追求思想、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時,還必須隨時面對政治迫害的威脅。

對於經歷過長期戒嚴,感同身受過喪失基本人權保障痛苦的我們,本協會在此提出鄭重呼籲:中國政府應尊重普世人權價值,除立即釋放包括藝術家艾未未及所有維權人士外,更應深刻理解兩岸的和平發展與文化藝術的長期交流,只有建立在民主、 自由、平等的基礎上才能真正的展開,也才能為人類的文明創造新的契機。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是由一群藝術家、策展人、學者與文化工作者所組成的一個非營利組織,此組織所經營的獨立藝術空間,提供藝術圈與其他文化工作者自我發表與互動的平台,為台灣當代藝術社群關心、研究、討論社會政治議題、文化政策、美學立場的公共場域。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聲明-----------------------------------------------------

看板-遭迫害中國良心人士名單:

失蹤者: 江天勇、滕彪、古川、李天天、劉德軍、劉士輝、袁新亭、藍若宇、胡荻、張獻樂、張海波、曾仁廣、周莉、劉正清、艾未未、文濤、倪玉蘭、董繼勤…

刑事拘留者: 冉雲飛、陳衛、丁茅、全連昭、梁海怡、朱虞夫、鄭創添、蘭靖遠、魏強、華春輝、魏水山、莫建剛、薜明凱… ----------------------------------------- 新聞連絡電話: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發起人楊憲宏0922-884-138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理事長 徐文瑞 0910-083-074/辦公室(02)2311-2626 田秋菫 立委辦公室: (02)2358-8316 / 助理潘翰疆0985-896-390 邱 毅 立委辦公室: (02)2358-6556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