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只能治標,打地才能治本

2011/04/14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責任主編:張心華

馬總統的連任之路,顯然從「奢侈稅」開始鳴槍起跑了。馬總統能夠感受到民怨的壓力,因而隱藏不住自己對於大選連任的焦慮,這是好事。只是以奢侈稅打房,是否就能實現所謂的居住正義,仍然讓人有治標不治本的擔憂。

在雙首長制的憲政框架下,馬總統本不須親上火線主導打房政策,這證明了財政部長李述德的無能,以及行政院長吳敦義的無用。當然,主帥親征,如果真能把政策落實,為人民福祉打一場勝仗,未嘗不是好事一樁。

然而,就在馬總統召開記者會宣示奢侈稅非過不可的同一天,央行公布了最新的統計,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今年二月底止首度突破4,200億元,已出現歷史高點。這正好提醒了我們,要落實居住正義的政策,不只是財政部的事,主管壽險業的金管會也必須配合動起來。

台灣的房價高,是因為地價高,地價高是因為壽險業長年以錢養地,這應該是不用「上網搜尋」就能知道的常識。我們不妨回憶一下,台北市最早帶頭炒高地價的案例,就是壽險龍頭國泰人壽,在民國70年代以當時天價每坪50萬元,買下南京東路、敦化北路口一大片土地;相同的戲碼,後來在信義計劃區再度重演,此後台北的地價一路狂飆,再也不曾回過頭。

問題是金管會這些年做了什麼?說來真讓人難以置信,現行「保險業辦理不動產投資辦法」在兩年前修訂時,金管會竟然將保險業投資不動產的上限金額由10%增為30%,釋出了大量資金進入養地市場,這不正是房價地價節節高升的原因嗎?

再看看金管會現在正在做什麼?頗有爭議的南山人壽標售案,目前正由潤成投資集團送金管會審核中,潤成投資集團的大股東尹衍樑,正是台灣知名的炒房養地高手。南山人壽原本在美國AIG的經營下,主要的資金都擺在政府公債及海外投資,南山人壽目前在台灣投入房地產的資金只有六百多億元,相較於國泰、新光、富邦等國內壽險財團均在千億規模的比例而言,少得太多太多。以南山人壽資產1.7兆的規定上限30%標準來算,如果專精於房地產的潤泰集團接手南山人壽,又有五千億元可以「合法」投入台灣房地產,這豈非扯了馬總統後腿?

財政部長李述德與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自馬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即為馬團隊重要成員,以馬總統的左右手形容絕不為過,如果李述德在財政部以奢侈稅「左手打房」, 陳裕璋在金管會卻助長壽險財團「右手養地」, 馬總統實現台灣居住正義口號,其結果實在堪憂。

那些炒房的投機客,充其量只是政商實力有限的小蒼蠅,壽險業才是後面的老虎,那麼,馬總統有沒有既拍蒼蠅又打老虎的魄力?全民都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