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人猴衝突到底該怎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4/08
資料來源: 

最近接連出現幾則有關柴山台灣獼猴的負面消息,先是「猴不走,我走」中山女學生的總統投書,然後是市議員「柴山猴子傷人」的質詢,最後出現市府的獼猴遷徙計畫。整個事件是連鎖式的效應,前頭沒解決,後續負面效應像連珠炮般一一爆炸。

「猴不走,我走」的事件是一則很扯的新聞,因為沒有人指出中山大學「強占猴家」的關鍵事實。柴山猴數萬年前就已來此,後到的中山人又能如何?此外,在電視上明明就看到中山大學學生在餵猴子,怎麼不見學校制止?這個事件到底是該怪猴子不懂校規,還是該怪學校強占猴家、學生不懂生態中「不干擾」的自然法規?

市議員所質詢的傷人事件,說老太太在柴山休息吃饅頭,被猴子搶食導致受傷。這類訊息已經是柴山的常態,主要是因為,柴山上的獼猴已經習慣接受餵食,只要是柴山上出現的食物,猴子認定那就是牠們的食物。儘管政府三令五申要大家不要餵食,但為什麼餵食問題依然不斷出現?又為何到現在依然有學術單位「以餵食來進行獼猴研究」?而更離譜的是,國小的教材中竟然出現以餵食獼猴來表現愛自然的「猴子爺爺」教材!這不是政府帶頭鼓勵餵食嗎?請問,教育部誰有詳細去審查類似教材?

所有問題都指向教育與保育專業脫鉤!而柴山更嚴重的問題是:沒有「人的管理」的措施!負責管理的觀光局始終認為那是負責保育的單位該負的責任;但是,人猴衝突的問題肇始原因之ㄧ與獼猴棲地被人類破壞有關,其中私闢休息區就是最大的問題!根本解決人猴衝突問題必須「保育與管理」兩者並行,觀光局與農業局均有責任,教育單位更是責無旁貸。

最後是遷徙計畫。將猴子全部遷離柴山嗎?一千隻怎麼抓?又遷哪裡去?這件事倘若真要成行那鐵定是「國際大事」!因為,這樣的行為是違反在地保育的精神。同時,自家解決不了的事就丟給別人去承擔;此舉會造成國際不良的觀感。如果只抓部份,那問題依舊存在,因為人的管理依然欠缺;大家照樣餵食,繼續再教壞後生小猴。

柴山急需有效的「人的管理」措施!當中民眾的教育必須落實。事實上很多民眾都已經學會上山的幾個注意事項:食物、塑膠袋不外露、遠遠觀察猴子避免干擾的原則。但是,多數民眾、特別是遠來的遊客依然不知。如何整合市府所有資源來進行民眾的教育,需快快進行!高雄每幾年就會出現「猴子危機」,希望這一次不會是真的變成柴山台灣獼猴的生存危機!

文/楊娉育(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