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汗疹應盡量保持乾爽

2007/07/28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汗疹又稱為痱子,最主要是因汗腺受阻塞而衍生成皮膚病,會有刺痛、搔癢的情形,常令人感到不舒服,若忽視汗疹還可能惡化成膿腫。對此,中醫師郭祥筠指出,原則上中醫都會依證型開藥,有的證型需要藉由外用藥,或是內服藥物來治療,也有的證型需以泡澡方式來處理。

另一名中醫師林友寬則表示,患有汗疹的民眾應盡量保時在不熱的環境,讓身體保持乾爽,在治療上則必須辨證論治,如為中焦濕證,則以平胃散來清暑熱、利濕,然一般人會誤以為平胃散(陳皮、厚朴、炙甘草、蒼朮、生薑、大棗)為治腸胃藥,但中焦濕證為消化系統不良,故採平胃散來調理。

此外,若是上班族或長期待在冷氣房的民眾,在證型上屬陽虛,可用玉屏風散(生薑、大棗、黃耆、防風、白朮)來調理,使患者可固表而不至於虛冷,表氣鞏固後就可改善虛汗現象,達到益氣固表止汗的效果。

林友寬指出,若是在太陽下工作的工人,證型上屬署濕夾虛,可以白虎湯(知母、石膏、炙甘草、粳米)來清熱生津,或是以白虎人參湯加以調理即可,然各方劑皆需於醫師指示下服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