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初審通過 最快六月實施

2011/04/06

* 2011-04-0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張佳琪】

眾所矚目的奢侈稅草案,今天在國民黨甲級動員、民進黨表態支持之下,迅速在立法院財委會審查通過。條文內容異動不大,只有把排除條款部分,將「豁免課微奢侈稅的對象」以「條列方式」列清楚,避免未來實施之後帶來太多爭議。由於執政黨立委傾向逕付二讀,財政部也表示樂觀其成,預料奢侈稅最快可以在六月份上路。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在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初審,原本大家以為可能會挑燈夜戰才能完成草案的審議,沒想到逐條討論一個多小時後,就順利過關了,速度之快超乎預期。

最後通過的奢侈稅草案,更動不大,有所更動的部分是排除條款。之前有不少立委擔心排除條款沒有明訂出豁免對象的話,等於是讓法案開了小窗。所以財委會決議,條列豁免課徵奢侈稅的對象,除了原條文前9項之外,增列了出於非自願情形而必須出售、都市更新分配房地的移轉、自住房屋改建或與建商合建分售等,都排除在奢侈稅課徵範圍之外。

另外,珊瑚要不要課奢侈稅外界也有疑慮。由於珊瑚不一定全都屬於保育類,財委會決議,不應該全列入課稅範圍。這一條加上「非屬野保法規定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及其製品,不包括在內」的文字之後,照案通過。以目前的進度來看,如果直接逕付二讀,奢侈稅應該可以在六月份開始實施。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