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NIKI「硬派對」事件 探討男同志情慾空間

2011/04/04
中央大學英文系碩士、中央大學公民實踐小組成員、曾是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的兼職研究助理

責任主編:張心華

日前(4月3日清晨)警方在台北市的男同志三溫暖ANIKI進行臨檢,搜索出毒品,並把十名持有毒品的男客移送法辦。ANIKI也立刻在其官網聲明反毒的立場,但也表示派對狂歡本身並不是罪惡。

「裸男」、「情色」成撻伐焦點

雖然警方是「依法」執行搜索毒品的任務,但整個事件經由各大媒體曝光後,所呈現的焦點卻落在「裸男」、「一絲不掛」、「情色趴」等對於同志情慾的負面報導。警方不但公開描述三溫暖內部「肉林如海」,還表示包廂內的喘息聲令人「尷尬」。這樣的說辭直接提供媒體足夠的素材,去汙名男同志情慾空間的雜亂與放縱。

但試問:三溫暖這類的空間,不就是提供人們一個可以拋開衣物、盡情放鬆的場合嗎?可想而知,不會有人在三溫暖內部穿西裝、打領帶。但警方對於成群的「裸男」在浴池裡玩樂的行為,以及公共論述用「鹹濕」來形容這個畫面,都一再地透露出國家公權力對於男體裸露的大驚小怪,以及異性戀霸權對於同志情慾的厭惡,所以才會認為像男同志三溫暖這類的空間是令人感到尷尬或不舒服的。

空間即權力

若以台灣同志運動的歷史觀點來看,本地男同志的情慾空間(如:公園、健身房、三溫暖、私人民宅等)遭受主流社會的侵擾與窺探的例子,層出不窮。每當公權力依照法律的正當性進入了男同志情慾空間,後續所衍生的報導論述,常常都將此空間定位成性道德撻伐的眾矢之的,也把同志的社交當作給社會大眾的負面教材。值得省思的是,空間即權力。當男同志情慾被婚姻、家庭、教會、甚至是學校等空間排除時,三溫暖這類的公共空間應該更需要同志社群的捍衛。

回應

支持ANIKI等三溫暖場所,反對歧視同性戀!

支持ANIKI等三溫暖場所,反對歧視同性戀!

沒必要這樣大驚小怪巴,路邊一堆"小吃店"門口大大寫著只做"純"的,被臨檢也不會這樣大篇幅報導!

支持 反同!!

有正當的發洩管道是很好
但壞的就是那些販毒和用毒者
同志不能自愛點嗎
為了自已開心玩樂
就把任何環境都搞臭了才開心...
ANIKI三溫暖會有這樣的負面報導不只一次了
店家不能完全置身事外!也要負點責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