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從速從嚴,審法條全​程監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4/04
資料來源: 

日期:2011年4月5日(週二)上午10:00~10: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貴賓室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出席者(依筆劃序): 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 楊重信、反貧困聯盟代表 楊政諭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 林旺根、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無殼蝸牛聯盟發言人 彭揚凱

(本記者會安排宣示行動畫面,平面媒體可安排攝影記者前來拍攝)

在高房價民怨的壓力下,立法院即將在明天 (4/5) 進行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與勞務銷售稅」草案審查。但在此時,房仲業者揚言動員從業人員至總統府前抗議,並已風聞建商私下遊說動作不斷,朝野部分立委對其東拉西扯、猛澆冷水,不禁讓人對本法案的前途憂心。對此,民間團體與學者特召開記者會,針對奢侈稅立法審查提出以下三點訴求:預售屋列為課徵對象、農地與農舍列為課徵對象、持有期間延長為三年,以強化本法案對於抑制房地產短期投機炒作之效力。聯盟並將全程監督奢侈稅在立院之審議過程,除緊盯眾所周知有「建商財團背景」立委的議場言行外,並即時公布所有對奢侈稅立法進行阻擋、打折扣的立法委員名單與朝野黨團的立場態度,讓民眾瞭解到底誰是不動產炒作集團的幫兇,並在年底立委選舉時用選票對他們制裁。

反貧困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勞工陣線、稅改聯盟、無殼蝸牛聯盟

在高房價民怨的壓力下,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與勞務銷售稅」草案終於經政院拍板定案送立法院,並即將在明天(4月5日)開始審查。對此,民間團體與學者特召開記者會,針對奢侈稅立法審查提出以下看法與訴求。

首先,無需諱言,奢侈稅是政府面對大選將屆為緩解高房價民怨所提出的應急措施,目的是要抑制房地產短期投機炒作;但矛盾的是,卻又假設實施後仍有大量短期交易而可取得百億租稅收入。對此,我們的看法是,對於奢侈稅立法的討論,真正的重點是關注既有條文對於抑制房地產短期投機炒作方式是否有效?力度是否足夠?而不是浪擲精力在課稅收入、用途這類假議題。

其次,從近期房地產炒作明顯降溫現象可知奢侈稅基本方向是可行的,但我們也必需指出,目前行政院所提出的草案條文仍有疏漏不足之處,亟待於立法過程中進一步予以補正強化。說明如下:

1.預售屋應列為課徵對象

目前草案僅規範成屋交易,並未將「預售屋」列入課徵對象,其結果將是奢侈稅實施後,房市投機炒作者會將資金全部轉往預售屋市場,藉由短期買賣炒作持續牟取暴利,使得整體房價的抑制將難收成效。因此,我們要求要將「預售屋」列入課徵對象,豈能因為建商財團財勢大於「三黃一劉」個體戶,就不敢面對處理預售屋短期買賣炒作的問題。

2.農地與農舍也應列為課徵對象

另一個未被草案規範到的是農地與農舍,由於不在奢侈稅的課徵範圍,將使其成為投機客的替選投機炒作標的,使得近年來嚴重破壞台灣農村產業與景觀生態的「豪宅農舍」問題更變本加厲。近日在某些農地買賣廣告中,已寫出「免奢侈稅農地」的宣傳字樣。就此,我們要求也要將「農舍與農地」列入課徵對象,來兼顧社會公平與農地保育。

3.持有期間應延長為三年

對照香港、新加坡打擊不動產短期炒作的作法,目前奢侈稅草案在課稅年限上明顯縮水,兩年的期限對於「口袋夠深」的投機客來說,撐一撐就過去了。因此,我們要求應將年限延長,最起碼要增加到三年,即房屋、土地持有期間在一年以內者,稅率為15%;一年至兩年間,稅率為10%;二年至三年間,稅率為5%。

最後,早在奢侈稅草案即將送立院審查之際,便已風聞建商私下遊說不斷,從媒體報導也的確看到朝野部分立委開始對其東拉西扯、猛澆冷水,不禁讓人對本法案的前途憂心。鑑於奢侈稅對於打擊炒作、平抑房價之必要,除呼籲朝野立委實應積極立法並從嚴審議外,我們在此宣布:將全程監督奢侈稅在立院審議過程,除緊盯眾所周知有「建商財團背景」立委的議場言行外,並即時公布所有對奢侈稅立法進行阻擋、打折扣的立法委員名單與朝野黨團的立場態度,讓民眾瞭解哪些立委、那個政黨是不動產炒作集團的共犯幫兇,在年底立委選舉時用選票對他們進行制裁。

---------------------------------------------------------------------------------- 本行動聯絡人:

林育如(無殼蝸牛聯盟) /0966-674-255 /江尚書 /0963-129-597 Tel: (02)2364-6346/Fax: (02)2363-3563

本行動發言人:彭揚凱T: (02)2365-6515/0916-704-115       呂秉怡T: (02)2365-8140/0972-193-772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4/0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民間團體嗆立委︰不要打假球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俗稱「奢侈稅」的「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今天將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民間團體昨召開記者會要求,應將預售屋、農地與農舍納入課徵項目,並將持有課稅期延長為三年。民間團體同時要求立委在審議過程「不要打假球」,否則將公布為財團護航的立委名單,且在年底選舉用選票制裁。

不排除公布名單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勞工陣線、稅改聯盟、無殼蝸牛聯盟、反貧困聯盟等數個民間團體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說,課徵項目排除預售屋,根本是財政部對投機客「網開一大面」。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林旺根指出,草案沒有將預售屋納入課徵項目,可預見未來炒作投機客將把資金轉往預售屋市場,持續謀取暴利,將無法達到抑制房價的預期成效,法條應納入預售屋,避免預售屋成為下一波炒作標的的問題。

另,林旺根表示,農地與農舍也因不在奢侈稅的課徵範圍,某些農地買賣廣告已經打出「免奢侈稅農地」的宣傳字樣,恐使近幾年興起的「豪宅農舍」變本加厲,嚴重破壞農地生態與景觀。

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楊重信指出,草案設定兩年課稅期限,對口袋深的炒作投機客來說,「撐一撐就過去了」,呼籲應將年限延長,最起碼要增加到三年,即房屋、土地持有期間在一年內者,稅率為十五%,一至兩年間,稅率為十%,二至三年間,稅率為五%。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民間團體將全程監督奢侈稅在立院審議過程,緊盯擁「建商財團背景」的立委言行,並即時公布阻擋奢侈稅、為不動產炒作集團護航的立委名單。反貧困聯盟代表楊政諭呼籲立委,「不要玩假的」,否則將用選票制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6/today-fo7.htm
誰也回嗆不要作球幫打假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