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揆視察行禮如儀 
廢核盼望遙遙無期

2011/04/02
苦勞網特約記者;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今日(4/2)上午,行政院長吳敦義至位於貢寮的核四龍門電廠視察,鹽寮反核自救會連同數十位地方居民,以及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門口抗議陳情,要求行政院停建核四,保障民眾生命安全。

行政院長吳敦義4月2日上午至核四廠視察,鹽寮反核居民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手舉抗議海報「恭迎」。(攝影:王顥中)

抗議群眾喊出「一次核災滅台灣」、「核四拼裝車,核災難免」等口號,要求行政院立即停建核四。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核四廠建廠經歷了過去20年的停工復工歷程,工程任意分包、管理混亂;近日台電又被踢爆違法自行修改了七、八百項的原廠設計,以致於國外設計公司目前已經不願意對核四未來運轉的安全性作保證。去年(2010年)試營運階段就在短時間內發生了四起重大火災事故,讓當地居民都很驚慌,如果政府不懸崖勒馬,堅持繼續興建下去,不僅是浪費人民的納稅錢,更是不顧當地人民的性命安全。

吳敦義在接收陳情書後,再次重申政府絕對會比大家更重視核能安全,以及「不確保核安,就絕對不會運轉」的承諾。然而面對主控制室設於地下室究竟如何抵擋淹水、以及防洪閘門設計不足等具體疑慮,行政院究竟如何能百分百確保核四安全,整場簡報過後卻只有一個結論──「大家未來還需要再多作討論」,沒能有明確答案。

在簡報會場中,貢寮居民邱清吉提出質疑,原能會雖是監督單位,卻長期與台電口徑一致,幾乎像是台電發言人,口口聲聲重視安全,卻放任台電擅自修改攸關重大安全的圍阻體設計,將厚度減半,降低了安全性。對此,台電先是回應其設計修改「已通過國際檢證」,隨後又改口為雖然已提出檢證,但其實還「未通過檢證程序」。參與會議的貢寮居民痛批台電發言從頭到尾避重就輕,只在掩飾問題而沒有誠意解決。

面對諸多質疑,吳敦義卻只是在現場和台電高層共同喊出「我們有信心」的口號。 吳敦義說,要居民們放寬心,因為核四廠安全是台電 「榮譽之所繫」,也攸關作為政治人物的榮辱,他以福島核災舉例,現在發生這麼重大的災難,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的董事長也抬不起頭,台電有這麼多自己的員工都在核電廠內,絕對比居民更加重視安全問題。

雖然院長、台電與原能會都再三保證核四商轉的務必安全,並強調信心滿滿,然而整個簡報過程卻似乎仍無能準確回答諸多來自地方對核安的質疑,也無法真正安撫貢寮人的恐懼。(攝影:王顥中)

簡報結束後,台電安排導覽行程,帶著貴賓與記者前往模擬操作中心,觀看核電廠危機處理以及各種例行步驟的操作流程。同時,台電副總經理黃憲章也不忘在避開吳敦義院長時,私下向記者們進行「消毒」,批評貢寮居民在簡報會場中亂問問題,甚至脫口說出「怎麼會到了人家家裡卻還不守人家的規矩?」行政院長人都還沒離開廠區,台電高層就已經急著找機會收回他們那在長官面前才會有的溫良恭儉態度,深怕居民的批評讓自己給丟了面子。

吳敦義聲稱榮譽感可以驅使台電跟政治人物比人民更加在意公共政策品質,然而事實可能恰好相反。無論是這次的日本核災,或者過去無數的歷史經驗都告訴我們,災難跟浩劫之所以會發生,往往都是掌握權力的政治人物以及大老闆,因為他們的「個人榮辱」而導致錯誤的決策,但最終的苦難,卻是要由無辜的基層員工以及百姓來承擔

面對抗議,擅長在媒體前發言的吳敦義,這次是做足了準備,開口閉口都要重申「重視安全」、「在意當地人意見」,然而幾個小時過去,在地居民堅持反核的訴求沒有得到正面回應;針對核四安全所提出的種種具體質疑,台電也沒給明確解答。視察行程結束,吳敦義旋即就要離開貢寮,但在地人卻不會離開,也再無處可去,只能留下和核四廠繼續搏鬥。

自信滿滿的吳敦義。(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