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無知者不配玩核電

2011/03/27

【聯合報╱馬凱】

2011.03.27 09:09 am

日本強震震出了核電廠的可怖風險,全球為之一懍;德國宣布關閉七座舊核電廠,同樣身處斷層帶的台灣,當然不能置身事外。尤其總統大選即將開戰,十年前曾一度悍然宣布停建核四的在野黨正苦於找不到主打的戰場,乃見獵心喜宣稱反核會一直打到明年。重量級企業大老也公開主張,不但核四停建,三座舊核電廠也應一併關閉。未來一年之間,整個台灣都會被反核的浪濤所震撼。

該不該反核,容有種種政治上、情緒上、專業上的理由,有一個理由卻壓倒一切,那就是:不論反核、擁核,台灣人民幾乎完全欠缺相關專業知識;也就是說,他們根本不清楚為什麼反核或是擁核,更不知道目前核電廠的安全防護究竟做到什麼程度,當然對於一旦核電廠附近也發生規模八、九的超級地震,人們該如何應變,更一無所知。正是基於這個理由,台灣不配玩核電。

不論石油、天然氣或煤一概依賴進口,命脈掐在他人手中的台灣,設廠完成,除核燃料外一切自我掌控的核電,其重要性自不在話下。而且,如果核廢料處理、核電廠除役的成本忽略不計,核能發電成本遠比火力尤其天然氣發電低廉,對國計民生乃至產業的國際競爭優勢,都有極大助益。近年來全球暖化成為公敵,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過高而無計可施;核電供電時,製造的溫室氣體微乎其微,更讓核電得到護身符。站在主政者立場,核電真有百利,對負責發電、供電、賣電的台電而言,更是利市百倍的好生意。

相對於此,核電只有一害,正是日本強震充分暴露的,一旦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在此之前,蘇聯的車諾比,美國的三哩島,同樣令人聞之色變。三者都發生在先進的工業大國,日本尤以民性認真謹慎、安全防護做到滴水不漏聞名;則工業水準瞠乎其後、人民與政府馬虎敷衍、得過且過,又地狹人稠身處斷層帶的台灣,後果豈堪設想!

如此利害互見、正反兩方相持不下,除了恃政治多數暴力強行護航,唯一的出路就是公民投票;但既然投贊成票或反對票者,絕大多數心中茫然,最後的結果又具有什麼意義?

因此,台灣要發展核電,讓核四如期商轉,舊核電廠也拉皮延役,只在一個情況下可以容許:那就是絕大多數人民對核電的利害都有足夠的認知,真正有資格在承擔風險與享受利益之間妥善權衡、正確表達其主觀偏好;同時具備足夠的知識及能力在發生意外時以最佳的方式保護自己、減輕損害;並且存在一個真正代表人民利益,不受制於政治立場、意識形態或發電者利益的公正團體,可運用目前存在的最佳專業知識與技術,對每一個核電廠進行嚴密的檢驗與監控,且能隨時提出糾正並貫徹執行。在此情況下,核電的風險可降至最低,而多數人民願為核電之利而承擔此一風險,我們方可發展核電。

這樣的條件做得到嗎?絕對可以!而且相信多數民眾在此情況下會支持核電。但數十年來,始終未具備;因為主政者不是得過且過,就是政治考量;反核、擁核成了意氣之爭、黨派之爭,卻從未產生建設性的後果。因此國民黨政府將宣傳核電的責任交給台電公司,而民進黨政府則可不顧一切悍然停建核四或再重蹈覆轍;如果依然故我,台灣又怎有資格玩核電?

(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我是認為馬凱先生在核電的相關領域裡非常無知,又不做功課,只是個很會賣弄文筆的蛋頭學者 <a href=http://www.1949er.org/articles/index.htm<http://www.1949er.org/articles/...

5月12日原委會副處長徐明德說:六月份就會宣布核災疏散區是否從半徑5公里改為30公里。
============================
我對上面這則新聞比較有興趣,假如原委會六月份敢宣布『核災疏散區改為半徑30公里,並把詳細地圖公布』,我想大台北市房市一定崩盤,急著買房子的可以等7月再出手不遲。

新北市三座核電廠只要有一座發生類似福島核災事件,淡水河以北未來100年〈活人禁入〉變廢墟,就是這理由..讓台中市藍綠議員都支持『明年一月總統立委選後,推動中央遷都大台中』。

為何反核團體不敢用這種恐嚇手段來讓人民積極反核?
為何公民記者沒人敢寫這種恐嚇文章來讓大台北民眾驚醒?
為何堅持核電100%安全的原委會態度開始軟化?

我相信馬英九現在正盤算的是:何時才是宣布台灣四座核電廠關廠最好時機?國民黨龐大資產都在大台北,國民黨死忠支持者也都集中在大台北,北部核電廠一出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將徹底滅亡,現實逼馬英九必須在總統大選前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