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搞核電「土法煉鋼」
原能會:大事不犯、小事不斷

2011/03/20
苦勞網特約記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前所未有的九級強震,釀成舉世矚目的福島核災,但事後檢討災難發生的原因,我們發現核電廠並沒有直接被九級強震震毀,真正讓災難發生的原因,反而是地震引發的海嘯,所導致的供電系統失靈所造成的,也就是說,即使核反應爐本身固若金湯,只要周邊的設施沒有同等級的防護,即使沒有發生這麼大的災難,在福島發生的悲劇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的核電廠。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今天(3/20)接受苦勞網記者專訪時表示,日本福島電廠這次會出這麼大的問題,很有可能是因為日本人對自己核能技術的發展很有信心,所以對美國奇異公司設計的電廠進行改進措施,沒有照著原本的設計圖來做,所以才會造成這麼大的災難。

如果日本人有可能變更設計釀災,那麼,台灣的核電廠,是否有能力做好周邊設施的工程品質管制呢?

徐明德指出,當初民進黨停建核四,造成台電與奇異公司的商務糾紛,奇異公司因此把人都撤走,這也造成台電要變更任何設計,都無法得到奇異公司的立即回覆,台電有趕工的壓力,就決定自己先改,之後再讓奇異認可,這也是台電後來擅自變更設計的遠因,而在原能會開罰之後,台電就努力去解決和奇異公司的合約問題,在99年2月台電與奇異已經達成合約,可以將變更設計的部份送交奇異認可,不過在99年11月,審計部發文給原能會,表示台電公司又自行擅改設計。對此,徐明德說,台灣人很習慣用土法煉鋼的方法做事,這種做法,在發生大災難的時候就很可能會出事,雖然不致於會釀成大災難,未來可能會「大事不犯、小事不斷」。

徐明德表示,奇異公司已認可台電公司99%的變更,剩下的部份施工單位還是必須解決。

目前擁有核電廠設計技術的只有美國、法國、日本,台灣並沒有能力做核電廠的設計。可是在建造核電廠這樣的大工程時,台電卻擅自變更設計,原能會只在事後再開罰,台電也是在變更完成後,才交由奇異公司進行認證,程序上有嚴重瑕疵。環團也質疑,台電的施工品質有很大的問題,甚至還發生過因為老鼠咬壞電纜,就造成供電系統失靈的狀況。徐明德說,台電公司都說因為現在還在施工階段,所以會比較亂,但是徐明德同時表示:「事實上也不應該這麼亂,現在不好,以後也很難好。」

徐明德抱怨,核管處的編制只有40人,專門負責核四的人是20人,人力嚴重不足,因此無法一一檢視核四各項設施,只能挑重點看。他說,原能會只會針對重點項目抽驗,真正的全面性檢驗還是奇異公司的責任。

所以,到底誰能保證核四廠的安全?原能會無法逐一檢視,國內也沒有任何單位可以做出擔保,只能依靠一個外國的私人企業來替我們把關。但是徐明德對國內核電廠的安全還是深具信心,他說,台灣的核能電廠,較日本福島電廠多了好幾層的安全措施,包括備用的渦輪式發電機,還有柴油發電機,另外,也在高處設置深水池,儲備冷卻水,也有地震緊急停止裝置,因此相對上來說的確是安全許多。但是如果發生超過歷史經驗的大災難時,有沒有可能以上的安全措施都同時失效?對此,徐明德表示,「也是有這個可能性」,但是很多事情講到最後就是錢的問題,如果要設計可以耐九級強震,成本馬上會增加許多,因此核一廠設計成耐震0.3G,相當於可承受六級震度,就是參考過去地震的強度而設計的。

但是針對立委準備提案核四停工檢查,徐明德表示,因為現在日本福島電廠發生災變,政府會重新檢視能源政策,並對核一、二、三廠做總體檢,但核四停工損失太大,而且不停工也可以檢查,並不衝突。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