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什麼樣的「階級政治」?

2011/03/16
台灣社會主義者同盟TSL成員

責任主編:樓乃潔

近年來,貧富差距的數據創下歷史的新高,房價、物價高漲和實質薪資的倒退,這一切,都伴隨著漂亮的經濟成長率和奢侈消費的成長一起發生。客觀的經濟環境逼得廣大的勞工不得不去思考,這是否正是「階級」問題呢?於是「階級」這個詞在媒體上的曝光度也越來越高,成為熱門的話題,在野黨指責執政黨製造階級不平等,執政黨指責在野黨煽動階級仇恨,社運團體高喊「階級政治」的口號。撇開無能解決經濟問題、施政方針幾無實質差別的兩黨不談,社運團體以貧富差距為出發點所號召的「反貧困化」,這種侷限在貧富兩極化這個表面現象的論述,是否就是今天生活條件日益惡化的台灣勞工所需要的「階級政治」呢?

「階級」絕不僅僅是富人與窮人的差別,這樣理解我們將永遠沒辦法前進一步。原來「階級」是一個有科學定義的詞彙,它包含著對我們所生活的社會和生存處境深層的認識。如卡爾‧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批判所證明的,在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以大量商品的生產和交換、雇傭勞動制為主的資本主義社會,整個社會依照在生產中的關係分成兩大類人:一類人除了自己的勞動力以外一無所有,他必須在勞動力市場上找到自己的買主,並且讓他人支配自己的勞動力換取報酬;另一類人則不同,他握有企業,私人控制了大量的資金、機器、原料等等生產商品所必須的物質條件,所以他可以購買勞工,讓他們為自己勞動,然後自己占有所有的勞動成果,賺進大把的利潤,而勞工除了低廉的工資以外什麼也得不到。前者便是台灣的勞工,後者便是財團。

在資本主義的現實中,唯利潤是圖又控制了生產所需資源的階級,因為彼此競爭的需要,勢必將他們償付給勞工的薪資盡可能地壓低,以致整個勞工階級的收入在平均上越來越接近最低生活所需的水平,日益貧困化,勞工所創造的超過這個水平的價值全被無償的當作利潤霸占,正是這個動作大大增長了剝削者階級的財富。只有這個理論能夠科學的說明台灣隨著資本主義的鞏固,貧富差距日趨惡化的現狀,而不承認貧困有其不可調和之社會結構性因素的主流經濟學,事實上總是為財團的利益服務的,與進步的社運力量可謂水火不容。

因此,正是客觀社會階級的存在,導致了貧富的分化。貧富的分化並不正是階級的全部意涵,應當從階級說明貧富,而不是從貧富劃分階級。若沒有這個理解,我們便不可能找到解決社會問題的鑰匙。而這一切的問題根源在哪裡呢?就在於少數人控制了社會生產所需的物質資源,使他們能夠自己不勞動又剝削他人。在謀取利潤第一的盲目競爭之下,整個社會的生產處於無政府狀態,同時伴隨著金融上的欺詐和豪奪,讓我們的社會週期性地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而每一次的經濟危機都將勞工拋入更悲慘的窘境。

屬於勞工的「階級政治」,絕對不可能透過選票監督剝削者階級的政府,使他們在不改變遊戲規則的情況下發揮良心,制定對勞工有益的政策。這些政策總是短暫地減輕這種剝削而已,根本目的還是在於穩固目前的制度,將勞工的奴隸地位更加永久化。勞工只能透過將自己組織起來,發展自己獨立的政治力量,在爭取現有的改良中,為徹底改革新資本主義私有制作準備。這才是我們勞工所真正需要的「階級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