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金新制爭議不斷 部分條文仍有修正可能

2004/01/05

  勞退金新制於上週三於環衛委員會初審通過,目前共有包括新制舊制銜接等七個部分留有爭議,雖然勞委會對於在本會期通過法案仍有相當信心,但由於勞、資、政及立委四方仍有各自意見仍待溝通,勞退金草案這個會期通過的機會不大,甚至有不少條文有修正的空間。

  目前資方及經濟部對於新制中規定勞退金條例一實行,提撥率就須達6%,有極大的反彈聲浪,認為將造成全體雇主一年總金額高達2000億元的負擔。各大媒體社論也認為對資方的負擔過重。

  立法委員沈富雄則認為經發會已三年多,企業已有足夠的緩衝期,所以新制一開辦,提撥率就須達6%。資方已經計畫提案,在委員會中翻案,維持經發會第一年按月提撥工資2%,第二年4%,第三年起6%的共識。

爭議條文

勞方意見

資方意見

財政部或經濟部意見

勞委會意見

立委意見

資方提撥部分,可以費用列支,勞方自行提撥的部分,免予繳交所得稅

尚無

財政部認為一年歲收將損失300億元。

本來就要有誘因,讓勞工提撥。更何況企業家免稅已經這麼多了

維持草案

雇主負擔部分,取消分年增加,改為一次繳交6%

支持草案

希望維持經發會共識,

經濟部認為對雇主的負擔過大

無 維持草案

新制舊制銜接

工委會:勞工現制之年資應立即併入新制

已經溝通

侯彩鳳:要求年資結算

雇主拒提撥

工委會:不因雇主是否提撥而喪失其權益,國家應保證給付責任

如果第一年就要提撥6%,難保不會發生不提撥的情況

草案有重罰

林惠官:加入刑責

個人帳戶制確立、附加年金制刪除

全產總:強烈反彈

某些學者過度美化附加年金制的「世代互助」功能

不打算修法 政府責任

全產總:國家應負最後責任

工委會:勞退金不因雇主是否提撥而喪失其權益。無論新制運作之盈虧,國家應負擔保證給付責任。

新制中,已有勞工退休時請領的退休金,收益率如果低於銀行提存期間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平均,將由國庫補足。

退休金私有化、圖利財團

強烈反彈

保險業者的大餅

支持草案

侯彩鳳:打算取消商業年金制

  勞委會表示,不論最後法案如何訂定,不會擔心雇主會有拒絕繳納的情況。勞委會以勞、健保繳納狀況為例,認為勞退金新制交由勞保局統一收取,以後將有繳款單及催繳單發函給雇主,雖然仍會有少數雇主有積欠情形,但勞委會認為一方面法令已經祭出重罰,另一方面台灣的民眾仍然是守法的,相信未來的繳納比率應該會超過90%。

  但立法委員林惠官仍認為企求民眾的守法行為不切實際。他準備提案,雇主拒絕繳納或有欠繳行為時,將處以刑責,才會有真正的喝阻作用。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執行長何燕堂則表示,政府不斷強調要加重罰則,但始終沒有提出好的監督及行政機制,法令過後,相關單位沒有強制執行,勞退金新制仍然是空中樓閣。

  在稅收的部分,草案中規定雇主提撥的部分將可以費用列支,勞工自行提撥的部分將可抵減綜合所得稅。財政部估計一年稅收損失可能超過300億元,要求翻案。

  勞委會表示,這一點輿論都相當支持草案的規定。以勞退金現制為例,雇主提撥退休金本來就可以對提撥的退休金以費用列支,最高可編列至15%。而目前的草案,雇主強制提撥6%,勞工自行提撥上限最高6%,加起來不過12%,舊制以15%計算免稅沒有問題,現在區區12%應該更沒有問題。

  勞委會認為,在上週審查時對於新制舊制銜接有立法委員仍存有疑義,但在勞委會以口頭及書面溝通後,委員們已經同意草案中的條文,員工可以在五年內選擇舊制、新制,選擇新制的員工,舊制的年資保留,如果在同一企業退休,將分別請領以舊制及新制計算的退休金。

  而在附加年金制刪除、納入私人商業保險公司經營的部分,勞委會認為這兩點已經在委員會中通過,應該不會節外生枝。所以勞委會指出,勞退金草案在本會期通過的可能性極大。

  但立法委員侯彩鳳表示,她仍然堅持舊制年資結算或併入新制,因為如果按照勞委會的說法,「要看未來」,那目前幾百萬的勞工,還是領不到一毛錢退休金。侯彩鳳並說:「不管是發行債券還是要怎麼樣,政府要想辦法解決,勞委會不要拿溯及既往來騙人。」

  工委會則主張勞工現制之年資應立即併入新制。何燕堂表示,將現有的勞工退休準備金全部移入新制,已提撥足額的企業不需再補提撥,提撥不足者與未提撥者,應分三年攤提不足之差額,如屆時仍提撥不足者,應由國庫補足。

  何燕堂說明,一個勞工如果在目前的事業單位有15年資,新制實施後,即立即獲得15年的新制年資。何燕堂強調,這與勞委會所提的「舊年資只保留不保障」不同,工委會的主張是「要保留也要保障」。

  工委會認為,新制中,國家應負的責任實在是過少。何燕堂說明,當雇主不提撥時或提撥不足時,政府本來就應該介入,而勞退金新制運作之盈虧,國家更應負擔保證給付的責任。

  勞委會表示,在新制的規定中,已有勞工退休時請領的退休金,提存期間的收益率如果低於銀行同時間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平均,將由國庫補足。但何燕堂回應,退休後勞工的收益保證怎麼辦?勞工仍有可能遇到通貨膨脹、基金虧損,國家只負擔退休時的收益保證是不夠的。

  所以在更沒有政府保障的「商業保險制」部分,侯彩鳳也打算將企業雇用員工超過200人,則可選擇和私人保險公司簽約的「商業保險制」條文刪除,她認為由企業和商業保險公司簽約實在是太不安全,造成這些企業員工的退休生活陷於極大的風險。

  目前勞退金法案將於這個星期的環衛委員會再審,條文內容仍有許多的變數。據了解,包括勞工團體強烈要求維持「確定給付」功能的退休金制度,也不是沒有強化的可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