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80後申公屋飆一成

2011/03/11

申請公屋的單身「八十後」激增,四成申請人更具有專上學歷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申請公屋的單身「八十後」愈來愈多,公屋單身申請人中,三十歲以下的申請者佔近四成半,有七千八百名青年是去年新登記,升幅逾一成;四成「八十後」申請人更具有專上學歷。房委會將於下周二討論非長者單身申請者配額及計分制的運作,有委員建議放寬配屋限額、增加公屋建屋量,以應付需求。

截至去年底,公屋輪候冊上約有十四萬五千宗申請,其中非長者單身申請者有六萬零三百人,當中四成四為三十歲以下。至於新登記方面,在去年四月至十二月底的九個月內,三十歲以下單身申請人新增七千八百人,較○九至一○年度全年的七千個新申請,增加逾一成。

去年有一千二百零八名非長者單身申請者透過配額及計分制獲配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為二點三年;但過去四年並無三十歲以下人士經此制度下獲配公屋。

非長者單身申請者中,一成半有家人居於內地,當中五成三打算在家人來港後「轉隊」,主要轉為家庭申請類別。因為配額及計分制申請者「轉隊」時,可保留所累積輪候時間的一半,最多為一年半,變相是「排定隊」,縮減日後的輪候時間。

因應社會關注單身青年申請公屋問題,當局也特意調查及分析單身青年申請者的個人狀況,發現當中有三成四是學生,具有專上學歷的人也達四成。不過,單身青年中有三成人的入息事實上已超越輪候冊入息限額,料在編配公屋前會被列為取消個案。

對於單身申請者愈來愈多,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無意放寬單身人士上樓的限制,並認為有需要加強宣傳教育,冀年輕單身者知道「排隊」時間一般要十年八年,多年後他們的入息或已超過入息限額。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楊倩紅認為,非長者單身申請者為數不少,建議當局應配屋限額由現時的二千個,放寬至三千個。另一委員林翠蓮則指,針對單身青年住屋的問題,公屋未必是最佳的解決方法,因入息限額放寬程度有限,青年一旦大學畢業便很容易超越入息上限,因此建議當局加快推出「置安心」,為他們提供多一個選擇。

成員文裕明認為,由於政府停建居屋,斬斷青年向上流動的階梯,令大批青年申請公屋,務求「買個機會」上樓,政府必須負上責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