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會不給補件
後龍科技園區 爛計畫直送大會

2011/03/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後龍科技園區案今(10)天於營建署進行區委會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由於與會委員認為苗栗縣政府補正的資料「不足以釐清問題」,因此決議不再讓縣府補件,將本案送入大會裁決是否要續審,或者直接駁回。

賺錢,能吃嗎?

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身旁擺著一大堆剛從田裡採收的白蘿蔔,面前是一大盤煮熟的地瓜,她高舉一把結穗的小麥─這是灣寶今年第一次試種出的成果,驕傲的說,「以後我們有自己種的小麥,已經可以不用再從國外進口麵粉」。

在糧食危機浪潮席捲全球的同時,農委會才說要想辦法提升糧食自給率,如今灣寶已經身體力行,這群農民不只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園,也守護著台灣人的土地。但苗栗縣政府給他們的,只是三年來多達12次北上抗爭、陳情,所帶來的恐懼與疲累。

接著,洪箱又拿起面前的地瓜,邊吃邊繼續說著,說到激動處,她突然拿出一枚銅板,沾了沾放在地上的醬油,大聲的問著「這片土地種出來的地瓜,沾點醬油就可以直接吃了,但是記者先生小姐你們看,錢能吃嗎?」

DSC_2435 洪箱拿著硬幣,咬了一口後問了所有在場的人:「錢能吃嗎?」攝影:陳寧

農民張木村激動的喊著「我們要春耕,不要再讓我們抗爭!」從灣寶、海寶里北上的近百位鄉民,在雨中高喊「後龍園區,到此為止」口號,希望這場漫長抗戰,能夠就此畫下句點...

開發?駁回? 待區委大會決議

後龍科技園區上一次於區委會進行專案小組審查,已是去年6月4日的事。當時的審查委員就對縣政府的草率計畫非常感冒,但還是在工業局、經建會的強力支持下,得到了「補考」資格,因而能補件再審。

在這次的審查會議上,苗縣府提出了「縮小開發規模」方案,要將原計畫區內的綠洲灌溉區排除,宣稱園區內既然只留下旱田,就可將對環境與社會文化的衝擊降至最低。不過區委戴秀雄立刻質疑,這樣的說法根本毫無根據,況且灣寶居民最近開始試種的小麥,也屬於旱作,難道就不是優良農田?

區委賴宗裕接著表示,台南縣曾經有工業區因為農委會不同意變更農地,而遭駁回開發的先例,在後龍案中,農委會也已經表達「原則上不同意變更」的意見,那麼照理說也應該將本案駁回。賴宗裕也指出,儘管苗縣府的民調顯示有極高的民眾同意開發,但受訪者究竟是否跟案子有利害關係,並不清楚,而且依照《區域計畫法》15-2第1項第5款,縣府應該提出「開發地區土地及建築物權利證明文件」,卻遲遲拿不出來。

而針對之前學者、居民與審查委員皆質疑的,苗栗境內的頭份、銅鑼、竹南等工業區都有不少閒置土地,沒有再開發新園區之必要。縣府代表則回應,這些一、二十年前開發的工業區都已經達到「百分之百使用率」。

在審查委員的追問下,縣府代表坦承,這個使用率只是以「租售比率」來計算,而非實際使用的比率,有些廠商的確在承租後,沒有實際進行生產,造成部分土地確實閒置,「不過縣府也不可能要求其退租」。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批評,苗縣府以這種計算標準,來製造工業區高使用率的表象,根本是打著虛妄的開發之名,行賤賣國土之實。

DSC_2459 來聲援的學生拉起自製的標語,用歌聲聲援農民。攝影:陳寧

在開發計畫充滿問題的情況下,小組審查也只是徒然,有委員甚至直接表示,要直接把案子「送大會,然後駁回」。 但由於專案小組並不具駁回開發的權限,一切還是要待區委會大會做出最後結論。

台北大學教授廖本全認為,這次專案小組的結論雖然模糊,但審查委員不讓苗縣府有再補件的機會,其實是個很重要的決定,他推測,也許是為了不要讓縣府再有辯解、反擊的空間。但究竟區委會最終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是否有可能在緊要關頭翻案?戰役還未結束,沒有人敢太樂觀。

DSC_2451 從灣寶、海寶里北上營建署前抗議的農民,用標語遮雨。攝影:陳寧

相關報導

2011/01/06 苦勞報導 滅農計畫胎死欲復生?灣寶農民:請中央儘速駁回

2010/07/06 苦勞報導 劉政鴻北上見吳敦義 灣寶農民批密室協商

2010/06/04 苦勞報導 苗縣府再闖區委會 補件再審 灣寶動員護土 後龍科技園區續僵持

2010/05/15 苦勞報導 要科技園區 苗縣政治動作頻頻 灣寶農民北上護良田 政院仍踢皮球

2009/06/22 苦勞報導 後龍科技園區恐滅農 區委會將再審 2009/06/20 苦勞報導 農委會推農再很用力 苗栗灣寶再生被放棄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