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女神不自由 女人不爽大聲說

2011/03/06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從今年(2011)2月開始,婦女新知基金會在Facebook舉辦「女人100個不爽」,短短兩週便超過百位網友踴躍留言響應。週六下午(3/5),「不自由女神」來到台北東區街頭,號召大家敲鑼喊出不爽。別於美國的自由女神,台灣的女神右手高舉雞毛毯子,左手懷抱小孩,肩背公事包,挺著豐腴胸部反諷社會對女性身材的期待。婦女新知指出,女神除了工作賺錢、整理家務及照顧小孩之外,還得對抗物化、歧視,種種枷鎖讓自由女神一點都不自由。

婦女新知基金會也公佈網友們心中的不爽,例如:明明女人也有財產繼承權,卻常被要求放棄或做為施捨;不滿政府把女人當「自動販賣機」,以為給錢就該生小孩;在男同事旁邊竟被誤認為秘書助理;乳溝莫名成了事業線,到底乳溝跟事業有何關聯?

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范雲認為,像財產繼承等權益,在相關法律推動後,社會沒有跟著改變。她也批評,政府不該只曉得發錢,應推動平價托育政策並考量孕婦於職場、公共空間遇到的困難。

一位清華大學的學生不爽地說,在運動競技場上,不希望因為自己是女人就被認為做不到。從北京到台灣教書一個月的一位老師提到,當朋友知道她離家工作時,反過來質問「誰要照顧小孩?」令她感到萬分不解,為什麼她先生到美國出差就沒有人罵呢?來自捷克的朋友則替媽媽抱不平,他的父母都有全職工作,但父親卻認為準備衣服與食物是母親應該做的,父親也不知感謝。他認為,全家人應共同分擔家務,不該只丟給母親一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楊婉瑩表示,其實台灣女人對於身體、職場、家庭、婚姻、情慾、文化等面向,有好多憤怒要宣洩。當政府大肆慶祝建國百年同時,究竟為台灣女人做了什麼,是否付出努力改善?楊婉瑩呼籲,政府應把性別平等當成政府的核心價值,並確切落實,別再淪為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