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人質疑7-Eleven發煙稅財

2011/02/26

【明報專訊】職工盟李卓人 揭發,在預算案公布前一天,牛奶公司向旗下7-Eleven發通告,指示只售櫃位內煙架香煙,直至預算案公布後再另行通知(圖),質疑便利店有陰謀地以未加稅香煙牟利,要求當局交代有否泄漏消息。

內部通告:預算案前只售架上貨

李卓人昨收到一份牛奶公司於本月22日發出的內部文件,指因供應緊拙,店舖香煙供不應求,著店舖只售賣櫃位內煙架香煙,售完即止。但李章人收到其中一間便利店報料,事實上當時店內貨倉有多達2000包煙,預算案當日亦來貨2400包,根本不存在缺貨問題。

李卓人批評,便利店在加稅前的香煙,加稅後可淨賺13元稅收,以每間便利店有5000包煙計,便多賺6.5萬元,而全港共有960間7-Eleven,若每間店都有5000包不打新稅的煙,便共賺取6000萬元。他質疑牛奶公司收到內幕消息囤積居奇,「利用預算案賺錢不能接受,加煙稅已先益財團」,他要求當局檢討加稅即時生效做法。

7-Eleven發言人表示,財政預算案公布前,增加煙草稅的消息已廣泛流傳。因顧客估計政府將增加有關稅項,令各分店的香煙開始出現供不應求,故7-Eleven於財政預算案前限制每名顧客每次最多限買兩包,以提供香煙給更多顧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