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蘇花高 花蓮民眾動起來

2007/05/02

  關於興建蘇花高的爭議,政客與商人動輒以花蓮民意砲打環保團體,卻對花蓮當地居民的另一種聲音置若罔聞。一群花蓮的民眾、學生、民宿業者昨日在花蓮市中山路郵局前發送高麗菜,希望各界不要被漂亮的民調數字矇騙,能夠真的瞭解蘇花高究竟會使誰得利,又讓誰受害。

  花蓮縣青少年公益組織的執行長黃榮墩表示,昨天的活動一方面是發放高麗菜給路過的民眾,也順帶發放文稿講解蘇花高的相關資訊,因為有許多民眾其實對工程的內容並不瞭解。更重要的,是對外界傳遞一個重要的訊息:反對蘇花高的並不是只有環保團體,包括花蓮在地的文史組織和基層工作者都挺身而出表達自己的意見。

  另外,針對有些人批評「都是一些台北來的外地人在反對,根本不是花蓮當地人的意見」,黃榮墩也強調,包括他在內,表達抗議的民眾都是當地人,花蓮在地的聲音 必須要被聽到。

  黃榮墩指出,即使是花蓮當地人的意見,也呈現分歧的情況,因為許多議員、民代已經看準了蘇花高背後所蘊藏的龐大利益,例如砂石、礦權、廢土處理等等產業,各方都開始摩拳擦掌,準備圍標卡位,因此一面倒的支持蘇花高。而旅遊業者的意見其實也不一致,五星級飯店例如統帥和中信集團因為已經在花蓮的高檔旅遊業佔據一席之地,蘇花高自然會幫他們錦上添花,但這對於民宿業者和沒有財團庇護的個體戶來說,不啻是雪上加霜。黃榮墩觀察是,近20年來,花蓮市區的個體店家幾乎無法生存,「只剩下大財團的觀光飯店還撐的下去。」

  在前幾天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公聽會之後,原本預計要在5月初展開的蘇花高環境影響評估工作,據了解,會延到5月底才進行,這和民進黨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是不是有關,任由人說,但是利益的糾葛和選票的考量,已經讓蘇花高的議題一片烏煙瘴氣,在地居民的意見對既得利益者來說似乎只是一些背景的雜音,不屑一顧。

  民間後續的因應與串聯活動,雖然還在陸續規劃中,但多以積極正面的方式呈現。台大生命科學院與屏東科大的幾位教授日前就發起了「台大青年認養農村」的計畫,計畫以農學院學生為核心班底,到花蓮的農村進行校外教學,以推動部落的認養計畫,鼓勵青年學生深入鄉村服務,更能在觀察當中發現問題,思考對策。

  至於在花蓮當地的串聯活動,包括東華大學及花蓮師院方面,都有教授學者正醞釀集結起來與政府抗衡,就連一向刻意不參與公共議題討論的慈濟大學,也有幾位教授加入,希望能結合民間與學界的意見,讓公部門真正聽到花蓮人的聲音。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