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將蓋社會住宅安置河濱原民部落

2011/02/28

【記者潘鴻志/新北報導】

新北市河濱原住民部落問題存在二十多年,包括南靖部落、三鶯部落、溪洲部落,多是阿美族都會原住民,就地取材興建違建,每逢颱風汛期,就成為疏散焦點,市政府輔導住民組社團,將承租國有財產局土地,重建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部落,可望成為「原住民社會住宅」。

市府原住民行政局主任秘書陳碧霞日前表示,市府輔導重建安遷,並希望永續發展傳統原住民文化。在台北縣政府時期,已在三峽隆恩街興建文化部落原住民國宅,安置河濱部落住民。整個社區只租不賣,且限具原住民身分民眾租住。

徵詢三鶯部落自救會幹部的共識後,市府將輔導三鶯部落成立社團法人,向國有財產局承租位於台北大學特定區內的土地,首創有原住民特色的「原住民社會住宅」。土地為國有財產,房屋所有權為社團成員「共同共有」。

原民局表示,社團以往無法承租國土蓋屋,這項「原住民社會住宅」的適法性,一月二十七日已獲國有財產局同意「得租得售」。因桃園縣也有類似河濱原住民部落遷移問題,新北市府的試辦模式,受到桃園縣府關注。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