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帶頭違法 派遣工申訴無門

2011/03/01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昨(一)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國立體育大學及桃園縣政府放任廠商欺壓派遣勞工,苛扣薪資、低報勞、健保投保薪資,甚至要求自付6%勞退金,諸多不合理對待,勞工卻申訴無門。

潘孟安說,此案非但廠商已違反勞動基準法、符合刑法詐欺取財罪嫌,負責勞務採購的國立體育大學在履約監督上也有行政疏失,他除要求教育部政風單位介入調查,並要求教育部應為此負起中央機關職責,清查所有公立學校勞務委外合約是否符合相關法令,並依法落實執行,以保障勞工基本權益。

潘孟安指出,2008年起,國立體育大學將校園園藝工作以勞務採購方式委外辦理,合約明定「園藝工月薪三萬元」、且「得標廠商執行勞務不得違反保護勞工相關法令」,詎料,得標的斗記企業社卻自2009年起,要求派遣工繳回2,000元薪資,威脅拒絕者解雇,並低報勞保、健保投保薪資為20,100元,有勞工對此提出反映,卻馬上遭到解雇。此事經桃園縣政府及體育大學調解未果,2010年,斗記企業社變本加厲,將派遣工薪水調降為26,000、 20,000,卻仍繼續向體育大學申領3萬元薪資支出,明顯涉及刑法使業務人員為登載不實及詐欺取財罪嫌。

潘孟安表示,體育大學在處理斗記企業社執行勞務外包案件中明顯迴避責任,今年勞務委外合約,由另一家儷潔國際公司得標,該公司要求園藝工每月須從3萬元薪資中繳回5,800元,甚至本應公司負擔的勞退金提撥6%,也須自勞工薪資扣繳,七折八扣的結果,是勞工每月領到薪資僅2萬元,儷潔國際公司淨賺1萬元,他說,這不是詐欺取財嗎?體育大學能以不知情撇清責任嗎?

出席陳情人沈永風控訴體育大學,非但包庇廠商無法無天,甚至為了安排職務,片面要求變更計薪方式改為按天數計算報酬的臨時工,漠視勞工權益,莫此為甚。

潘孟安強調,主計處統計,2010年國內「非典型就業人數」增加到72.3萬人,與2008年相較增加了11%,其中,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總數為 53.9萬人,較2009年增加2.2萬人;公務機關業務外包進用派遣勞工比例逐年攀升,但派遣勞工的權益,卻常在低價搶標的廠商惡性競爭中被犧牲,卻未見勞委會對此進行任何檢討;他並提醒得標廠商,去年底屏東地方法院曾對類似個案作成判決,得標廠商低報派遣工薪資投保勞、健保,恐嚇不接受低薪則將解雇等事實,被法院以詐欺得利罪、恐嚇得利罪判處有期徒刑,呼籲廠商別以身試法。

潘孟安要求教育部,除應通報政風單位介入調查本案有無涉及行政及刑事責任外,並應併同勞委會清查全國各教育單位,針對勞務外包採購的履約監督負起責任,政府機關絕不可帶頭放任廠商欺壓派遣勞工。2011/03/01

臉書討論

回應

我是法院的工友100年9月22日因工務導致腳盤發生閉鎖性骨折依勞基準法第四十三條之特別規定,勞工請假規則,第六條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傷害者休養期間給予公傷病假.之規定.法院應給公傷假直至全癒但法院只給二週的公傷假就要求我一定要致職上班.不只是派遣工申訴無門,就是我們這種正職人員也申訴無門.但政府機關帶頭違却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