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 勞工役期 擬列勞退年資

2011/02/28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根據現行法令,公務員當兵的役期可納入退休年資,但一般民眾、勞工卻無此福利,民進黨立委薛凌認為此舉獨厚公務員,不公平也不正義,因此提案修正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讓勞工服兵役的役期也可納入勞工退休年資計算。薛凌強調,「這是百萬役男的權益!」

薛凌的提案已獲朝野立委連署成案,並已付委審查。薛凌指出,待本週各委員會召委選出後,她會拜託召委在委員會排入此案,大家若有意見可以公開討論。

另外,公務員服役期間的自付部分保險費是由政府負擔,薛凌也提案修正勞工保險條例第十八條條文,讓勞工服役期間的自付保險費也可納入勞保。

薛凌表示,此案涉及百萬役男的權益,這是公平性的原則問題,「為何公務員的當兵役期可納入其退休年資,一般老百姓卻不能納入勞退年資?非常不公平!」她強調,當兵是義務,但應要有一致性,政府不能獨厚公務員,勞工的權益也應被重視,「勞工權益不能睡著!」

連署支持此案的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也說,勞工與公務員應受平等的待遇,她認為此案很好,若公務員當兵的役期可納入退休年資,勞工也應比照辦理,應一視同仁才符合公平正義。

此案由薛凌、黃偉哲及國民黨立委江義雄共同提案,除民進黨立委外,包括廖國棟、侯彩鳳、蔡正元等國民黨立委也連署支持。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