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員工 疑過勞死

2011/02/24

股價一度漲破千元 學弟批「人命堆積」

謝銘鴻上周猝死,科技業員工分紅令人稱羨,但健康卻常因賣命工作而亮紅燈。 翻攝畫面

2011年 02月24日 蘋果日報

【張沛森、王志弘、陳建彰╱連線報導】股王宏達電發生員工疑似過勞死事件,三十歲的研發工程師謝銘鴻本周一遭警方發現陳屍桃園租屋處,謝的學弟事後在臉書發表文章悼念,批評宏達電股價漲破千元,「背後不知是多少人的性命堆積起來」。

宏達電昨表示,對同仁發生不幸感到遺憾及惋惜,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善後事宜,內部主管已要求員工不要太晚下班,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

宏達電股價直上千元,卻傳出員工疑過勞死,股王風光的背後是員工努力堆砌而成。圖為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資料照片

死前瀏覽「十大死因」

警方說,謝銘鴻本周一未到公司上班,同事打手機也沒接而察覺有異,當天下午會同警方,前往其桃園市租屋處破門進入後,發現他陳屍床上,死亡時間超過一天,床邊的電腦螢幕還停留在「國人十大死因」網頁上。

雖死者身上無明顯外傷,但家屬認為謝個性開朗、身體健康,死因離奇,檢警明上午將解剖複驗。對於死因,家屬表示,將等解剖後再說。

不幸事件發生後,謝的學弟在臉書發文表示,「十九日大家還聚在一起吃火鍋、看電影,卻因老闆的一通電話又回去加班,之後只看到你在臉書上留著最後一個凌晨三點多的動態消息,從此就一覺不醒。」

謝姓工程師的同事透露,上周日凌晨三時許看到他在臉書留下最後的訊息,「下班了issue(手機程式瑕疵或錯誤)還是無解,還花六小時弄reliability test(可靠度試驗)@ez….」,顯示謝從前一天一直工作到隔天凌晨三時多還未睡覺,對他的猝死相當不捨。

宏達電股價走勢圖

工程師常上班到凌晨

據了解,謝銘鴻過年前患流感請假在家自主休養一周,平時在公司表現正常,與同事相處和睦,二月十八日當天他正常到公司上班,想不到才放二天假就此離開人世。

宏達電說,謝銘鴻二○○八年十月到公司任職,平常工作努力,因公司採責任制,有時候一天工作會超過十小時,正確死因要等檢警解剖後才能確定。

宏達電以自有品牌「hTC」行銷全球,內部對產品研發、技術相當注重,因此工程師工時較長、壓力較大,上班到凌晨一、二時是常有的事,曾有離職員工投訴,一天工作達十四個小時,甚至上過十五個小時的班。

宏達電解釋,因去年定單超出預期,人力較吃緊,今年已增聘人力,不會再發生員工超時加班情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