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727築牆:百人聲援 升旗宣誓

2007/07/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豔陽之下,籌劃月餘的樂生727築牆行動,大功告成。

耗資逾萬的銀白鏡面,刻上許多樂生院民的姓名,並附上入院的日期,映射出歷史的過往。這面台灣公共衛生犧牲者紀念牆,由樂生講堂的工作團隊主導,從上周六的砍竹行動起算,一周之內即大功告成。

據參與最後搭建工作的學生透露,前一晚工作到凌晨三點,甚至當日中午仍有負責美工和現場修飾的朋友,繼續努力。看看現場,也有不少參與的志工臉上,被連日的高溫陽光曬得通紅,「很有成就感」,是不少貢獻心力在這面美麗竹牆朋友的共同感想。

搭建的地點,選在樂生院的大門口,捷運局迫不及待畫下的工程圖線,就在竹牆面前。有院民說,捷運局或樂生院方,可能偷空前來拆掉,也有院民擔心,竹牆搭在門口太過挑釁。不過,727的下午,百人見證紀念牆落成以及升旗宣誓的剎那,氣氛是莊嚴的,希望是存在的。

升上了樂生保留自救會的旗子,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李建誠帶領現場的朋友宣讀誓詞,強調如果樂生院遭逢強制拆遷的危機,大家都會「拋下手邊一切工作」,前來聲援。

本次活動協辦單位,包括中華電信工會、綠黨、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綠黨等三十多個團體。之前集資登廣告並成立樂生講堂的逾百學者們,除姓名已經被寫在木片上掛到竹牆,包括政大郭力昕、輔大何東洪、世新陳政亮等人也到場。

至於後續該「怎麼辦」?陳政亮在離去之前,問了一位青年樂生聯盟成員這個問題。由於在樂生院接著有小朋友夏令營登場,以及8月4日黑手那卡西演唱會。該聯盟成員淡淡地說,不知道,或許暫時各自努力,比較自由,不一定要像這一次築牆行動一樣,每周密集開會。

下一次走進樂生院,左手邊立即映入眼簾的,將不只是工地圍籬,而是一面公衛犧牲者紀念牆及瞭望台,用現地採集的竹子搭建而成。同時,沿路而上,二邊將飄揚著認同保留樂生理念的團體旗幟。

「用生命捍衛樂生,用行動呼喊正義」這二句青年樂生聯盟「發明」的標語,被放入今日的誓詞之中。只是在現場百人口中默默唸完後,能否真正實現,則有待時間空間的考驗。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