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制裁利比亞決議

2011/02/27

中評社香港2月27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26日全體表決通過制裁決議,針對利比亞武力鎮壓反政府示威活動並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一事,要求該國政府“立即停止暴力行為”,並凍結該國領導人卡扎菲等人的海外資產。

日本共同社報道,該項決議認為對示威活動的鎮壓是“有組織的嚴重侵犯人權”,存在反人道犯罪嫌疑,並決定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ICC)檢察官處理。如果安理會提交的案件被受理,ICC檢察官將展開調查,掌握證據後可進行起訴。

25日英國提出制裁決議草案後,安理會進行了審議。此前在朝鮮問題上因中俄等國的反對,安理會未能發出迅速有力的訊息,曾被相關外交人士強烈批評為“功能不健全”。不過此次安理會相當迅速地通過了制裁決議,顯示了一定的存在感。

該項決議除英國外還有美、德、法三國參與提案。決議禁止卡扎菲及其家人、軍隊高官等共16人出國並凍結其海外資產,還決定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