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從突尼西亞到也門‧數十萬民眾街頭示威

2011/02/26

(伊拉克‧巴格達26日訊)利比亞不斷升級的起義激勵了阿拉伯世界的抗議人士,從突尼西亞到也門,再有數十萬民眾湧上街頭,要求更好的生活以及更大的自由。

●伊拉克:17地區示威

在伊拉克,爆發大規模抗議政府未能提供基本服務的示威,在巴格達,安全部隊發射水柱和催淚彈驅散示威民眾,造成15人死亡。

在當天的“憤怒之日”集會,全國至少17個地區出現示威活動,其中以巴格達的抗議規模最大,約5千人擠滿解放廣場,憤怒的群眾投擲石塊、鞋子和塑膠瓶。

●葉門:警方打死4示威者

在葉門,數萬人在週五祈禱後上街示威,要求總統薩利赫下台。亞丁市警方開鎗打死4名示威者,衝突也造成20人受傷。

●突尼西亞:民眾要過渡政府辭職

突尼西亞方面,數以萬計民眾集會,要求總理甘努奇的過渡政府辭職。這是總統本‧阿里1月被推翻後,規模最大的集會。

突尼西亞群眾對本‧阿里政權的人物依然掌權感到憤怒,也擔心他們的革命勝利會遭騎劫。

●巴林:要求遜尼派結束統治

在巴林,數萬民眾擠滿首都麥納麥,要求執政的遜尼派結束統治。到訪的美國軍官馬倫則重申華府對國王哈馬德的承諾。

●約旦:數千人示威求政治改革

約旦民眾響應強大回教反對派和其他政黨的號召,參加“憤怒之日”。數千人到首都示威,要求政治改革。

星洲日報/國際‧2011.02.2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