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工程師猝死 勞委會:有超時工作

2011/02/24

【聯合晚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 2011.02.24 02:51 pm

宏達電工程師謝銘鴻疑似過勞死,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長簡秀蓮表示,謝銘鴻是否因為長期工作過重,造成過勞死,得要勞動檢查。勞委會今天會同勞動局前往公司調查謝銘鴻的出勤狀況,發現光是2月份就有好幾天有「超時工作」之事實。

簡秀蓮表示,勞基法規定,勞工每天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加班不得超過4小時;每2周工作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今天到廠稽查會以勞基法基準來衡量,只要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就是「超時工作」。

勞委會北區勞重力檢查所技正林聰偉等人十入廠查核這謝的工作狀況,發現有多天都是連續工作超過12小時。宏達電可能面臨新台幣數萬元的罰鍰。至於有否「過勞死」,現場稽查人員表示,只能把相關資料帶回分析,無法當場認定。

謝銘鴻猝死後,他昔日的同事昨天在部落格po文,以「好兄弟,你是在跟我們開玩笑吧?」哀悼他;這名同事還後悔以前勸謝「先存錢」,如今好友死亡,很自責地說「我不該這麼勸你」。

其他的工程師則在網站上默哀,有人po文說「HTC股價破千,這是用寶貴的生命換來的」;一名網友說「死了一個人之後,很想知道政府會不會用勞基法罰HTC兩萬元新台幣?」,另名網友則表示「如果是達官貴人的子弟,還可能為此特別立法…不過達官貴人子弟不會過勞死。總之,不可能…」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