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總統府謊言──陳情受辱 傲慢總統踐踏原民領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1/02/14

總統府於1月31日公開發佈新聞稿回應阿美族守護聯盟於1月28日所發起之凱道守夜行動,此聲明指出:

「由於陳情之原住民堅持要求代表本府接見之黃大鈞參議就『歸還土地』事立即作出承諾,態度極為堅決,因此與黃參議有所爭執,但絕無報載所稱『咆哮』情事。本府同仁對於陳情民眾均抱持感同身受之心情,耐心以對…」

阿美族守護聯盟發佈當天進入總統府陳情的各部落代表意見,於2月15日召開記者會,還原陳情現場。總統府的澄清說辭與事實落差甚大,聯盟必須譴責:總統面對原民領袖委屈陳情,態度傲慢輕浮,且在遭受媒體批評後仍發出扭曲事實的澄清,對此,聯盟鄭重要求總統府道歉。

針對當天總統府接受陳情態度傲慢一事,我們列舉以下四項事件簡述其部分傲慢情節:

一、 沒有記錄,樣板化的草率「接見」 1月28日,三百多位邦查(阿美族)族人夜宿凱道抗爭。然而在各部落代表進入總統府陳情時,代表府方出來接見邦查的公共事務室參議黃大鈞,並無記錄人員伴隨。他邊聽陳述、邊做記錄,部落代表隨後要求:必須請記錄人員做會議記錄並複誦訴求,黃大鈞吼道:「不要質疑我的能力!」但部落代表當下詢問隨旁人員,對方竟表示「找不到記錄」。在部落代表堅持下,府方才勉為其難的派出兩位記錄員。

二、 萬用接見人黃參議趕下班不耐煩,不知道自己在接見誰 黃大鈞先生要求代表簡單陳述,「不要浪費大家時間」,遠自花東而來的部落代表們無法接受黃參議如此不耐煩的態度,要求對方仔細聆聽各部落的土地事件敘述。然而隨後,黃大鈞先生竟又提問:「你們在說的是阿美族的土地嗎?」「歸還是什麼意思?歸還給誰?」如此狀況外的問句,讓部落代表不禁反問「接見都不知道我們是誰?」「你今天接見我們都不用先了解、做功課嗎?」,黃大鈞先生卻回應道:「你們一個一個講,講到什麼時候!」「我要做那麼多功課,哪有時間!」看來總統府面對陳情,只在「趕下班」,澄清聲明中的「本府同仁對於陳情民眾均抱持感同身受之心情,耐心以對」根本是撒謊!

三、 有了「原住民族委員會」,總統就不用聽原民訴求? 當天會議中,各部落土地遭侵奪之案例,皆有關國有財產局、林務局、東管處等單位,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各級單位,侵略邦查土地情節紛雜。然而,臨會議結束前,黃大鈞先生說:「原民會呢?你們孫大川呢?他的官比我還大耶!」如此不當的踢皮球言論可見,總統府將原住民事件視為原住民委員會之職責,絲毫不察總統自身的責任。黃大鈞先生在聽取完各部落代表陳述後仍有此反應,也顯示總統府方對陳情內容「有聽沒有懂」。

四、 黃參議:別當面罵我就好 在會議最末,各部落代表、邦查守護聯盟人員告訴黃大鈞先生,大家「對此次陳情會議表達強烈不滿」,並深感「政府對於原住民族的敷衍與傲慢」,黃大鈞卻回應:「要罵我可以,到外面隨便你罵,但不要在我面前。」 這位總是出來接見陳情代表的黃參議發言輕浮至斯,我們顯然必須對他的專業、敬業度提出質疑。

族人在進府陳情前就已遭折辱,當天部落領袖慎重佩戴刀飾以示莊重,然而總統府僅開側門接見,並要求領袖卸下象徵正式禮儀的佩刀。台灣原住民族部落的領導者被中華民國的領導者如此踐踏,以不尊重部落禮俗的「陳情接見規範」對待在部落裡等同總統的領導者,族人情何以堪?

在部落領袖都已委曲求全卸下佩刀、同意由側門進入府內陳情的狀況下,公共事務室參議黃大鈞卻仍以傲慢、失禮的態度接見,豈非象徵馬英九總統認為原住民應該受到的對待就是如此?阿美族守護聯盟訪問部落代表們當天陳情的感受,要求總統府檢討態度、向部落領袖及代表們道歉。聯盟並呼籲總統認真面對原住民盼望政府歸還土地的悲願,莫以傲慢態度和不符事實的新聞稿一再傷害族人。

主辦單位:阿美族守護聯盟 時間:2011年2月15日(周二)上午10:00 地點:Youth Hub青年交流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號1樓,近捷運善導寺站六號出口)

主持人:表演工作者、金鐘獎最佳女配角 白芷.雅達巫尤安娜

與會人員: 阿美族守護聯盟召集人 那莫.諾虎 阿美族守護聯盟成員 阿固(a-ko) 阿美族守護聯盟成員 迪布司.哈法伊 阿美族守護聯盟成員、紀錄片工作者 馬躍.比吼

記者會流程: 09:50-10:00 入場 10:00-10:05 主持人開場及來賓介紹 10:05-10:10 播放「族人心聲」影片 10:10-10:15 「美盟劇團」行動劇 10:15-10:45 來賓發言 10:45- 開放現場媒體提問

新聞聯絡人: 高潞.以用 0938201921 那莫.諾虎 0988145619

主題: 
活動日期: 
2011/02/15

臉書討論